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快评:别拿铜牌不当荣誉

○冯炜程

    凭借三天内的第二场点球决战,山东全运男足取得了一枚铜牌,11天6场球如此高密度的比赛之后,面对胸前的这枚铜牌,山东队的心情肯定特复杂:庆祝,遗憾,好像都不太合适。

    不过,笔者认为无论从何种角度讲,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都是应该是不错的荣誉。

    毋庸置疑,山东队是冲着金牌参加全运会的,东道主、上届冠军、足球强省,这样的显赫的背景,好像不拿金牌就无颜见父老一样,正是这种思想自始至终影响着山东队小伙子的发挥,但如今全部结束之后,回望这11天,其实这枚铜牌同样来之不易。

    从实力上说,山东队并不具备夺冠条件,队员来自八九个不同的俱乐部,虽然说可以遍选英才,但东拼西凑的队伍在配合和团队精神上远不及广东、上海等强队,尤其是面对这么密集的赛程,在各个队员体能难以完全保证的情况下,整体配合和团队精神就越发重要,而山东在这方面恰恰是短板。

    从发挥上讲,山东队同样不及其他对手,很想赢但更怕输,这一思想问题自始至终没有解决,表现在场上就是急一阵松一阵,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另外,6场球下来,除了大胜弱旅四川,山东队后五场比赛居然没有一个运动战进球,这样不正常的表现必然有心理因素在作怪。

    在实力和发挥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山东队能拿下这枚铜牌可谓来之不易,而且,全运会尽管有着和普通比赛不一样的意义,但抛开各种纷扰之后,其本位仍是竞技体育比赛,热门、冷门、打进点球、射失点球都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因此在经历这一切后,胸前无论挂上什么成色的牌子,都应珍惜。

    所以,别拿铜牌不当荣誉。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