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老将"亮剑" 亮出尴尬

老将"亮剑" 亮出击剑后继无人

    关键词:成功的运动员改行做教练是竞技体育的一般规律,而如果大赛前某一项目的教练员纷纷改行做运动员,那么这一项目一定出现了问题,而如果改行做运动员的教练员还能在大赛中夺冠,那么说明问题还不轻。

 

    9月16日晚,全运赛场在济南和青岛接连产生3枚金牌,巧合的是3枚金牌全部是上届冠军的蝉联, 广东体操男团还是三连冠。如果说广东队靠一股精神实现大逆转让人称道,那么王伟新和谭雪两位老 将在击剑项目上悉数卫冕,则让人在为老将高兴的同时也为这一项目后继乏人感到一丝担忧。
    谭雪是上届全运会女子佩剑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上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发挥应有水平,奥运会后, 她选择了退出国家队,然而即便如此,她依然能在全运会上轻松夺冠;与她相比,16日晚的另一位冠军,男子重剑项目的王伟新资历更深,年纪也更大,王伟新今年已经36岁,不仅早过了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而且已经出任国家队助教,工作重心从训练比赛改在了执教方面,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奔四 ”的将,在脱掉教练服以后依然可以称霸全国。
    其实,中国击剑后继无人的话题已经喊了好多年,著名的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支撑中国击剑十几年,有的甚至不下四次出征奥运会,每每看到“老剑”们大赛前重新披挂都会有人感叹中国需要年轻剑客,然而击剑不同于其他项目,只要训练到位了就能出成绩,击剑是一项对抗性强、实战性强的比赛,年轻剑客需要实战经验和大赛氛围的积累才能成长为优秀剑客。
    成功的运动员改行做教练是竞技体育的一般规律,而如果大赛前某一项目的教练员纷纷改行做运动员,那么这一项目一定出现了问题,而如果改行做运动员的教练员还能在大赛中夺冠,那么说明问题还不轻,从本届全运会情况来看,从教练员变身运动员的还不仅仅是王伟新一位,出现这种情况, 一方面说明中国击剑确实是后继无人,另一方面也说明面对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各地对成绩、对金牌 的渴求远远高于对年轻队员的培养。
    每一名“老剑”的重新上场都意味着年轻人失去了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老剑”每一次站上领 奖台都意味年轻剑客失去了一次升华的机会。
    我为王伟光一样的老剑客们的“亮剑”精神所感动,他们是中国击剑的宝贵财富,全运卫冕值得所有人为他们叫好,同样地,也希望年轻剑客更多地得到锻炼机会,当然这首先需要大家对金牌、对成绩的认识从观念上做出改变,因为击剑说到底还应该是年轻人的运动。如果观念不改变,那么“中国需要年轻剑客”这样的话我们还会继续喊下去。(冯炜程)

lzy83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