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奥运冠军更要输得起

○冯炜程

    关键词:奥运冠军代表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赢得起更输得起就是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最起码的精神,普通运动员要有,奥运冠军更要有。

    他(仲满)和裁判的争执几乎贯穿了整个比赛。小组赛第三轮,仲满就在比赛中爆出粗口,当时双方战成4比4,随后一次“互中”(双方同时亮灯),裁判却判对方得分,仲满很不满,取下面罩大声向裁判抗议,可裁判看录像后坚持原判,仲满说了一句:“我X”,当时有几名江苏记者在内场都听到了这句粗口。(9月18日《成都商报》)

    奥运冠军仲满出新闻了,这一次不是潇洒剑客夺冠,却是发挥不佳导致赛场粗口,而且从媒体报道来看,仲满的粗口还很粗。其实很想知道,仲满以这种极端的方式表达不满的时候是否忘记了自己奥运冠军的身份。

    奥运冠军是竞技体育的最高荣誉,因为奥运会不仅仅是全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竞技的舞台,奥运会也代表了最高境界的体育精神,只有竞技水平和体育精神都合格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奥运冠军,或者说,一旦你成为奥运冠军,你就代表了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你的言行就会被贴上标签,合格的奥运冠军应该格外重视这个标签。

    全运会上的仲满显然忽略了自己的标签,不要埋怨裁判固执的判罚,也不要责怪媒体苛刻的报道,裁判判分与运动员比赛一样,都是在执行自己的天职,错判误判在所难免,那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媒体用放大镜报道关注你的粗口,并不是因为你是仲满,而是因为你是奥运冠军仲满。

    奥运冠军代表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赢得起更输得起就是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最起码的精神,普通运动员要有,奥运冠军更要有。全运会上的仲满显然是错了,意识到错误的他勇敢地面对央视的镜头道了歉,而仲满风波也应该给还没有在全运会上出场的奥运冠军们上了一课:胜败兵家常事,奥运冠军更要输得起。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