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为蔡振华主动揭丑叫好

    关键词: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保证战斗力,只有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不隐藏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保持队伍始终向上。在这一点上,蔡振华看得很明白,中国乒乓球队做得清楚。

  第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正在青岛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日前在出席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竞委会联席会议时,除了强调要狠抓赛风赛纪和坚决禁止兴奋剂外,他还表示,“无机胶水使用后,我们许多队员采用打磨球拍底板的办法,据我所知80%国家队队员球拍都动过手脚!”——9月26日《武汉晚报》
    看了上面的新闻,真的感觉像是一股春风拂面而来,作为中国乒乓球的标志性人物,而且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身份出现的蔡振华,光明正大地向媒体爆料乒乓国手的负面消息,这种勇气,不回避问题、不隐藏问题、不抵触监督的精神确实让人佩服,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国球能够长盛不衰、称霸世界的原因。
    中国乒乓球队历来以队规严格而著称,1998年杨影归队晚了3小时被直接退回省队,1999年陈玘因不守纪律被勒令离队,2001年张怡宁在翻盘无望的情况下消极比赛,被禁止国际比赛3个月,2004年白杨、侯英超、李楠、范瑛因谈恋爱被开除出国家队……
    其实,每当乒乓球队曝出这样严厉的罚单时,不少人、不少媒体甚至对国乒的严格表示质疑,认为这样的处罚有点不近人情,但这么多年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就这样坚持了下来,而国球的成绩非但没有因为开除某名大腕儿而退步,反而越来越强势,屡屡在重要比赛中包揽全部金牌。
    这说明,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保证战斗力,只有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不隐藏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保持队伍始终向上。在这一点上,蔡振华看得很明白,中国乒乓球队做得清楚。反观国内的某些运动项目,因为长时间姑息养奸,长时间纵容问题,回避问题,对媒体躲躲躲藏藏,对观众支支吾吾,直接导致今天一片乱象,成绩没见长进,世界排名一跌再跌,还闹出什么“惨案门”、“撞衫门”、“冠军内定门”之类的丑闻,全运会上踢不过对手就满场追打裁判,笑掉外人的大牙,自己还在那里装正经,感觉良好,这种的运动项目的负责人真应该到乒乓球队去体验生活,到蔡振华那里去虚心求教。
    蔡振华自爆“球拍门”,我忍不住叫好。从这件事上,看到了国球的之所以成为国球的原因,其它运动项目也应该对比国球的这种精神照照镜子,找找差距。蔡振华也为本届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开了个好头,希望更多的人跟进,共同办一届干干净净的全运会。 (大众网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 冯炜程)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