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东道主拉响“警报”

    关键词:东道主的“高压警报”已经拉响。接下来的比赛,技战术准备很重要,但心理准备、减压准备更重要,或者,配备更多的心理医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就在一个小时前,全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刚刚结束,赛前放言与北京放手一搏的东道主山东队连丢三场,搏是搏了,但绝对没放开手搏,三场比赛除了彭陆洋面对一姐张怡宁打出几番声势外,李晓霞和曹臻几乎是剑未出鞘已经倒下。笔者认为,如果此前的男足失利、体操摘银尚未让东道主警醒,那么今天这场输得有些窝囊的女乒决赛应该为东道主拉响“高压警报”了。
    其实在这样的比赛中,没有运动员不想赢,更没有人不想拼,面对拥有张怡宁的北京队,山东队或许在实力上本身就存在差距,或许本来就很难赢,但差距绝对不是没得打,决赛之前一直发挥异常出色的头号女单李晓霞面对对方二号单打居然痛痛快快地输个0:3,三局比赛未见胜机,最后一个出场的曹臻更加离谱,一上来被打了个10:0,若非对手“礼节性”地失分,曹臻被剃光头也不无可能。
    这肯定不是双方正常实力的体现,却是东道主运动员背负压力的表现。看看山东队出场队员僵硬的表情,你就知道她们多么想赢,想赢肯定是应该的,但问题是太想赢就变成怕输了,体现在比赛场上就是放不开,思想放不开,打法放不开,每一板下去也放不开,输球就理所当然了,你什么时候见过一个被束缚住手脚的剑客还能克敌制胜的。
    作为东道主,山东领导层从全运会一开始就有意地给代表队减压,多次公开表示“打出水平就行”,不会过多关注奖牌数量,但熟悉中国体育的人都会知道,全运会是“内战”,是自家兄弟真刀真枪排名论次的比赛,其重要程度甚至堪比奥运,尤其今年是新中国60岁生日的大年份,全运会成绩被赋予更加特殊的意义,所以广东至今把易建联写在其篮球队的名单之内,上海迫不及待地喊刘翔回家比赛,别人尚且如此,让东道主“不关注奖牌数量”现实吗?
    山东代表队很有压力,足球决赛阶段就是如此,所以力拼金牌的殷铁生连决赛都没进;体操亦是如此,所以男子全能项目山东队员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在鞍马上“马失前蹄”得到超低分,冲刺线上前功尽弃;今天的乒乓球更是如此,输给北京之前先输给了压力,输给了自己。
    东道主的“高压警报”已经拉响。接下来的比赛,技战术准备很重要,但心理准备、减压准备更重要,或者,配备更多的心理医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冯炜程)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