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别光盯着郭晶晶

    冯炜程

    关键词:对于郭晶晶这样级别的体育明星,当她出现在全运会上时,采访她的记者再多也不为过,但是,如果一名报名采访全运会跳水比赛的记者来一趟济南,只为了采访郭晶晶,而对于其他同样需要,甚至渴望被关注的跳水运动员视而不见,那就太不应该了。

  ……铁栏还是顶不住“压力”了,弧形铁栏的最中央一截在众人的挤压下突然轰然塌下,一众站在前排的记者纷纷摔倒在郭晶晶跟前。见惯大场面的郭晶晶还是有点花容失色,身体微微退后了一点,一边眼神慌张地向弧形铁栏以外的人群扫视,一边为自己寻找一个更安全的位置,犹如动物园里的熊猫打量来围观它的人们。(10月5日《南方都市报》)
    就像两会上媒体蜂拥围堵明星委员一样,当郭晶晶来到全运赛场,她自然成为所有媒体的猎物,以至于为了争抢位置,大批记者挤来挤去,直至部分人被挤倒在地,我想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我首先必须向挤人的和被挤倒的同行们致敬,必须承认这首先是一种敬业的表现,否则在全运会这样的赛事媒体大战中找个安全的角落躲起来,是不可能完成,或者说高质量地完成采访任务的,也就不可能向读者提供优秀的新闻内容。
    然后,请让我们一起反省。
    4日全运会跳水比赛的媒体工作区人多了很多,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郭晶晶来了,因为同样的原因,到场的观众也多了很多,大部分人的话题都围绕郭晶晶,大家谈论郭晶晶的各方面话题,从场内到场外,由跳水到感情,每当郭晶晶出场,现场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每当郭晶晶起跳媒体区快门声听不到停顿,所有摄影机、摄像机的焦点都对准郭晶晶,甚至她结束比赛,和队友交流、更换衣物时,很多镜头扔穷追不舍,所以在混合采访区采访郭晶晶出现记者被挤倒的一幕实在不是什么出乎意料的事,作为新闻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无可厚非的。
    我的观点是,对于郭晶晶这样级别的体育明星,当她出现在全运会上时,采访她的记者再多也不为过,但是,如果一名报名采访全运会跳水比赛的记者来一趟济南,只为了采访郭晶晶,而对于其他同样需要,甚至渴望被关注的跳水运动员视而不见,那就太不应该了,令人感到无奈的是,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在媒体区有的相机只为郭晶晶而存在,当其他运动员比赛时,甚至一张也不拍。
    中国跳水所以称霸世界,靠的是整体实力,靠的是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和更多的后备力量在支撑,而绝不是一个郭晶晶,很多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他们的成长、他们的突破其实是需要媒体的关注的,反之,如果在全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媒体只聚焦郭晶晶这样的明星,而忽略其他运动员,那么对他们的心理、对他们的成长也是不利的,毕竟跳水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比赛,其他运动员相对郭晶晶也不应该是群众演员。
    总之,关注郭晶晶是理所当然的事,希望有更多的媒体来采访她,但是千万不要忘记,关注中国跳水,关注更多的跳水运动员,也应该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