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裁判“偏向”明星无可厚非

跳水赛场上裁判对名将的“印象分”,首先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可。认可的获得来自业已取得的超越其他人的成绩,而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比其他人更刻苦的训练和更多的付出。因此对于这种认可,作为媒体和观众应该以一种理解和赞赏的心态去认识,对于其他运动员也应该以羡慕的心态去接受。

   关键词:跳水赛场上裁判对名将的“印象分”,首先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可。认可的获得来自业已取得的超越其他人的成绩,而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比其他人更刻苦的训练和更多的付出。因此对于这种认可,作为媒体和观众应该以一种理解和赞赏的心态去认识,对于其他运动员也应该以羡慕的心态去接受。

    竞技体育总有争议相伴。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这几天跳水赛场就传出了裁判打分不公的声音,进而有人认为部分名将的金牌是内定的,是“被夺冠”,传言几分可信不做评论,但跳水比赛中知名运动员往往会获得裁判“照顾”,即所谓的印象分却是客观存在的,而且笔者认为,这种照顾无可厚非,更不必大惊小怪。
    这几天的跳水比赛我有幸在现场观赛,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跳水不是一般的强,从郭晶晶、王峰这样的名老将,到一班十几岁的孩子个个身怀绝技,这其中尤以一批有着奥运冠军光环的运动员格外扎眼,同样站在跳台、跳板上,忍不住会多看一眼、高看一眼。实话说,凡是出现在决赛场上的运动员,他们的比赛质量都不低,作为跳水比赛的裁判,自有一套完善的评分规则,不过,经常看跳水的朋友也不难发现,当两名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几乎相同时,裁判的打分并不一定都相同,而且往往是明星级运动员的得分略高。
    具体到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林跃、郭晶晶、王峰等奥运冠军都得到了裁判打出的很多9+的分数,这其中绝大部分原因肯定是他们的整体实力强,动作质量高,否则他们也不会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除此之外,这些明星级运动员因他们的名气而获得了一些裁判的印象分也无须回避,几场比赛看下来,笔者认为,印象分确实存在,但因此就说裁判打分不公我并不赞同。
    我的观点是,明星运动员的印象分,来自他们业已取得的超越其他人的成绩,而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他们比其他人更刻苦的训练和更多的付出,所以,我认为对明星运动员来说,印象分其实就是一种回报。
    作为赛场之外的看客,媒体也罢,观众也好,当我们意识到裁判对明星运动员印象分的存在时,我们该以何种心态面对呢?怀疑、指责都是我们的权利,但我们也应该试着以赞许的心态接受这种客观存在:当一名运动员,依靠自己的刻苦训练,加倍付出,征服了对手,在自己的项目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当同样一个动作后,被裁判认为“他(她)的就是好的!”我们是否有足够的理由去质疑这种现象。我们是否应也该向这些被“照顾”的名将表示我们足够的尊重。
    举一个稍远的例子,我们很多人都认为德国的产品品质好,所以当我们拿到一个德国的东东时,或许我们未经使用就已经认定它是好的,使用过后或许它和我们国产的同类产品没太大却别,但从心底里我们依然认为进口的要更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无需怀疑自己的判断能力。这只是因为德国产品的口碑已经深入我们内心,这种口碑的获得源自别人长久以来对品质、品牌的精心打造,我们应该对这种口碑表示足够的敬意。或许,我们还应该向他们学习。
    这种口碑到了跳水赛场上就是裁判对名将的“印象分”,这首先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可。对于这种认可,作为媒体和观众应该以一种理解和赞赏的心态去接受,对于其他运动员除了应该以羡慕的心态去接受,还应该是一种对比不足、追赶名将的激励,否则,如果对于“印象分”始终停留在抱怨的层面上,那你在抱怨的时候,其实你们差距又拉大了几分。(冯炜程)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