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回应争议当更早更积极

“金牌内定”风波给跳水队上了一课,也应该给其它还没开始比赛的项目上了一课,当面对流言、争议时,应该尽早而且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毕竟当普通观众连“5255B”都能看明白的时候,更没有理由把媒体当成聋子瞎子。

    关键词:不管、不问,回避甚至打压媒体,都是身处舆论核心者的选择,但无数案例已经证明这样消极的方式绝对不是正确的选择,堵不如疏,晚疏不如早疏,这个道理陕西灵宝当政者知道,河南民权管手足口病的也知道,同样地,竞技体育主管部门同样应该补课。

    连日来,有媒体报道全运会跳水“金牌内定”的消息,周继红对此并不以为然,她表示:“一般比赛前大家会进行预测。这是根据运动员的实力和历次比赛表现分析得出的,所以赛前能够推测出金牌的 最终归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以往的世界比赛中,这些(全运会夺冠的)选手基本都是冠军,因此 本次赛事并没有大的冷门。”(据10月13日新华社)
    为期十天的全运会跳水比赛,并没有随着最后一项10米台冠军的产生而淡出人们的视线,反而因为 冠军周吕鑫印证了最后一个“金牌内定”传言而让舆论哗然,12个冠军全部被猜中,而且人名对项目丝 毫不差,更有资深裁判现身说法,貌似比赛结束后跳水的新闻才刚刚开始,很遗憾,大家关注的已经不 是405C、5255B等代码,也不是什么水花大小、翻腾质量,而是看你跳水队如何收场。
    其实有关“金牌内定”的消息10日之前就开始传播,可直到12日之后,国家跳水领队周继红两次正 面回应风波,从技术和传播的角度进行了深刻解释,基本上回答了不明真相围观群众的疑惑,但反对声 仍此起彼伏。毕竟事儿闹大了,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几句说就平息,其实我不明白的是,对于“金牌内定 ”风波,既然主管领导有这么权威、全面的解释,为什么不在传言发展之初就出来解释,引导,偏要到 最后被媒体逼到角落里追问,不得不说,才娓娓道来。或者更直接点、不客气点,笔者很想问一句:你 们早干嘛去了!
    竞技体育的各种传言、风波、争议再平常不过,而且这些已经成为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或许还是稍 有魅力的重要部分,就此而言,“金牌内定”的消息其实本身不算什么,资深裁判挺身而出也稀松平常 ,整个事件几分可信笔者无权揣测。不过作为纯粹的业余爱好者,12枚金牌本人想十分钟也能蒙对大半 ,作为专业人士全部命中的可能性应该是不小的。
    问题是我们该如何面对传言!
    不管、不问,回避甚至打压媒体,都是身处舆论核心者的选择,但无数案例已经证明这样消极的方 式绝对不是正确的选择,堵不如疏,晚疏不如早疏,这个道理陕西灵宝当政者知道,河南民权管手足口病的也知道,同样地,竞技体育主管部门同样应该补课。假如从“金牌内定”的消息传播初期跳水主管人员就能以积极的态度进行解释,疏导,同时自查自纠,事态断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成为笑谈的地步。
    “金牌内定”风波给跳水队上了一课,也应该给其它还没开始比赛的项目上了一课,当面对流言、争议时,应该尽早而且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毕竟当普通观众连“5255B”都能看明白的时候,更没有理由把媒体当成聋子瞎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