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英雄迟暮,“妈妈”走好

发布会结束后,孙彩艳对要跟自己合影的记者说,“多给我拍几张吧!”一阵快门按动的声音后,孙彩艳黯然离去。在她转身的瞬间,我的双眼也禁不住湿润,脑中闪过一个词:英雄迟暮!

    

孙彩艳:这次我是真的离开

 

 

    全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结束后,35岁的孙彩艳呆呆地坐在新闻发布厅,这是她的最后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她的右手边是刚刚挂上金牌的河南年轻运动员李雪英,初试大赛就摘金,李雪英欣喜之情忍都忍不住,年轻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不知道“90”后的李雪英是否知晓,孙彩艳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时候,自己还不满一周岁。
    而此时春风得意的李雪英却与孙彩艳的失落形成强烈对比。坐在孙彩艳正对面的我忽然觉得竞技体育除了有鲜花、掌声,还很残酷,不管你有多么辉煌的战绩,你始终会输给年龄。
    孙彩艳一定很不适应,拿过大把金牌的她一定不适应坐在季军位置上接受采访,想来从上世纪80年代接触举重,孙彩艳实在拿过太多太多金牌,1991就获得世锦赛冠军,此后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大运会冠军、全国冠军不计其数,因为她拿的冠军实在太多,她还被国际举联评为世界最佳举重运动员,所以,她已经习惯了以胜利者的姿态在赛后出现。而这一次,在她的最后一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坐在了第三名的位置上。
    举重是年轻人的舞台,这一点作为中国第一代女子举重运动员的孙彩艳比谁都清楚,所以 在1995年21岁的孙彩艳就选择了退役。不过,由于女子举重项目入选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奥运冠军光环的诱惑下,孙彩艳毅然复出,遗憾的是那一届奥运会中国没有选派她参 赛的级别出征奥运,失去参赛机会的孙彩艳并没有因此消沉,在2002和2003年她连续获得世锦赛、亚锦赛冠军,并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她把希望寄托在2004雅典奥运会。
    然而,雅典她又没去成。她在与陈艳青的奥运资格竞争中失败了。冲击雅典失败后,很多人认为已经30岁的孙彩艳肯定会退役,但奥运冠军的梦想再一次留住了她,孙彩艳仍然选 择了坚持,她坚持到了2008年,命运却又一次跟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她又一次输给了陈艳 青,与她梦想的那个飘扬五环旗的赛场失之交臂。
    这样的结果,对于一个在举重赛场上拼搏了20年的老将来说是那么的残酷,而孙彩艳继续以坚持来挑战命运,她把目标锁定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
    2009年的孙彩艳不仅不再年轻,长期高强度训练还给她的身躯留下了伤痛:腰椎板骨折、骨裂、滑脱,医生说她有瘫痪的危险。
    2009年的孙彩艳还是一个10周岁男孩的母亲,当别的母亲在拥抱自己儿女的时候,她怀里抱着的依然是冰冷的杠铃。
    10月18日的全运举重赛场依然不属于35岁的孙彩艳,尽管最后一举她要了超世界纪录的重量,挺起来就可能是金牌,但竞技体育总有自身规律,超越人类极限的事情并不容易办到 ,况且她已经35岁,早已过了举重运动的黄金年龄。最终她将杠铃扛到肩膀上,坚持了几 秒后,双腿忽然一晃被杠铃压坐在了地上。看到这一幕,整个赛场早已超越了对成绩的关 注,大家都希望这位执着的老将、可敬的母亲不要再添伤痛。
    因为有了孙彩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很少见地冷落了冠军。也很少见地没有任何刁钻的问题。
    孙彩艳的话语仍透着失落,她说她服老了,真的要退役了,她说,她在比赛中好多次想起了自己10岁的儿子,想到儿子一定在电视机前看妈妈比赛,她真想把杠铃举起来,她真不 想让儿子失望,就在比赛前,她还跟儿子通电话,希望儿子为自己加油,举完了全运会, 她就不再整天守着杠铃了,她会腾出更多的时间陪在儿子身边。“可是,我让他们失望了 !”孙彩艳的严重透着泪水。
    全场记者的掌声却响了起来!长时间的掌声是在为这位35岁的老将送行,在为这位可敬的母亲祝福!
    发布会结束后,孙彩艳对要跟自己合影的记者说,“多给我拍几张吧!”一阵快门按动的声音后,孙彩艳黯然离去。
    在她转身的瞬间,我的双眼也禁不住湿润,脑中闪过一个词:英雄迟暮!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