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女子举重到了“养狼”的时候了

  关键词:大部分级别上中国的全国纪录要高于世界纪录,这种不合常理的情况是世界纪录的尴尬也是中国女子举重的尴尬。

  冯炜程

    全运会女子举重激战正酣,在济南皇亭体育馆的举重台上,女举老将新秀们把世界纪录玩弄于鼓掌之间,你超一个我超一个好不热闹,不完全统计,开赛两天超世界纪录的次数已经不下10次,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中国女举超一流的实力而感到自豪,为中国有如此强势的项目而感到高兴,但作为一名喜欢举重项目,同时又为女举姑娘们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而感动的体育迷,又有一丝隐忧。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女子举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女子举重的成绩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甚至在大部分级别上中国的全国纪录要高于世界纪录,这种不合常理的情况是世界纪录的尴尬也是中国女子举重的尴尬。
  对于竞技体育,没有充分的竞争就难以良性发展。我们都知道足球、篮球举世瞩目,欧洲五大联赛、美国NBA更是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它们是竞技体育最成功的代表,五大联赛、NBA的成功除了足球、篮球本身广泛的群众基础外,充分的竞争,甚至人为制造的竞争,冤家、死敌、德比都是它们吸引眼球的重要因素。
  反观我们的很多优势项目,包括举重在内,武术、乒乓球等,虽然也有竞争,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都是在国内的窝里斗,走出国门难觅对手,人家都比不过你,所以我们走出国门的机会也就不多,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乒乓球都已经打出了世界打中国的比赛,结果事实证明世界不仅打不过中国,而且根本没的打。女子举重更尴尬,不需同台较力,几个纪录已经宣告中国没有对手。没有对手已经让蔡振华感到了危机,所以他抛出了“养狼”计划,
  因此我认掌门人马文广那句“与世界分享经验”也是必要的,中国女举应该像乒乓球一样“养狼”。运动员引进来,教练员走出去,中国支援世界,不仅可以通过女子举重整体水平的提高反过来带动我们运动员的实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养狼”实现竞争,才能使整个项目活起来,最后受益最大的一定也是我们。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