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为刘春红夺冠还要再举叫好

    冯炜程

    全运会女子举重比赛20日已经结束,本次比赛中姑娘们一如既往地频繁超越世界纪录,再次展示了中国女举的超强实力,但笔者认为,比创造好成绩更弥足珍贵的,是山东姑娘刘春红在举起147确保冠军后的那句“我还要再举!”春红的这句话算得上是本次比赛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1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上6举5破3项世界纪录的刘春红在千呼万唤中登场,尽管由于伤病原因她并不在巅峰状态,但还是凭借在挺举开把重量147公斤上的一举成功,确保了自己的第三面全运会金牌。令人感动的一幕在刘春红已经拿到金牌后发生,由于还有两次试举机会,刘春红坚持要再举一次150公斤,事实上,稍微懂点举重比赛规则的人都知道,这种情况下再次试举其实已经“没有意义”,尤其是刘春红带伤出战,额外的消耗更可能加重伤病,但此时场边的大屏幕上确实显示出刘春红还要冲击150!现场主持人也宣布刘春红还会再举,不过最终马文辉教练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反对刘春红这么做,她才很不甘心地放弃了试举机会。

    奥运冠军能够在全运会上继续摘金已属不易,但刘春红愣是要在夺冠后继续向更高的重量发起冲击,这种做法是不是很“傻”呢?
    其实仔细想来本届全运会似乎成了奥运冠军的滑铁卢,他们一个个栽倒在奥运会后的首次重要大赛上,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也不是单纯的因为运气,不过竞技体育胜败乃兵家常事,运动员出现状态起伏也属正常,对于那些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奥运冠军,即便他们在全运会上失利,我们没有必要更没有资格去批评他们什么,但我们有必要也有资格为刘春红的“傻”而感动。

    论名气,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上令人吃惊的表演让她家喻户晓,其知名度应该不亚于任何一位奥运冠军,论资历,刘春红数十次打破世界记录,三届全运冠军、两届奥运冠军不仅在举重项目上前无古人,放眼整个中国体坛也很少有出其右者,拥有这些光环,刘春红本可以在奥运之后适当地抽些时间参加点商业活动,适当地抽些时间放在恋爱、结婚、生子等个人问题上,她甚至可以选择激流勇退,料想会有更为安逸的生活。

    但她没有,奥运之后刘春红先是与伤病作斗争,紧接着开始艰难地恢复性训练,她的房间里贴着“只争朝夕”、“居安思危”的警句,刘春红没有因为荣誉而改变,始终坚持着一个运动员对“更高更快更强”的那份执着,这也不难解释她为什么会在全运会上确保夺冠后,依然不顾伤病向下一个重量发起冲击。

    从开幕式开始,本届全运会注定要为我们留下很多难忘的瞬间,而这其中刘春红的一句“我还要再举!”将会是非常浓重的一笔,因为这句话,有人会吸取力量,有人会吸取感动,也有人会感到脸红。

    而此时,请让我们先为刘春红叫一声好!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