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刘翔给全运“添乱”更添彩

冯炜程

  这几天全运会似乎聚焦到了同一个焦点,那就是刘翔。“飞人”还没踏上济南的土地,全运村已经紧张起来,新闻发布厅开始凭专用证件入场,数千警力时刻准备,媒体记者开始疯狂,这种疯狂随着21日深 夜刘翔的“驾到”而达到顶点,几十名记者放弃全运会正式比赛赶到机场上演一场追逐与反追逐的“闹剧”。
  如此多的人力、物力、脑力、体力围着一个人转,刘翔来全运是来添乱还是添彩?不少人很自然的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那么刘翔到底是来添乱还是添彩呢?
  笔者认为一定是添彩的,甚至我认为刘翔给全运会添的“乱”本身就是一种“彩”。
  我们必须以较为平和的心态看待刘翔现象,刘翔能够被符号化,首先 缘于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体育是一个容易被大众广泛关注的领域,而且刘翔从事的田径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个英雄极度缺乏 ,又极其渴望英雄的项目,所有这些其实已经构成了刘翔能够成为国宝的充分必要条件,再加上刘翔本人高大、俊朗的外形,风趣开朗的性格,甚至小歌唱得都不赖,这样的刘翔加上这样的我们,刘翔想不火都难。
  既然是我们和刘翔一起造就了今天的“刘翔”,那么我们就应该试着 适应他,理性地看待由刘翔的一系列“特权”:因为关注的记者太多 ,新闻发布厅限制人数不仅理所应当,而且很必要;因为想接近刘翔的人太多,为他增加安保力量亦是理所应当;除了上述理所应当,刘翔的出现还有特殊的意义。
  刘翔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代表,对于全运会来说,有了刘翔才是“最高水平的国内综合体育赛事”;对于票房,有了刘翔就意味着一票难求,对于媒体记者,有了刘翔,就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新闻;而最重要的是,对于观众来说,大家需要在一个中国体育最高级的平台上见到最“高级”的人和最高级的表演,承载观众这一希望的就是刘翔。
  所以,全运会上的刘翔绝不仅仅是一个26岁练习跑跨的运动员,他是中国体育辐射范围内竞技、商业乃至精神领域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集合,算得上是全运会上重彩的一笔。
  至于刘翔与媒体之间“猫抓耗子”、“耗子耍猫”的故事,不妨看作是互为导演、又互为演员的肥皂剧,只要彼此乐此不疲,我们权当消遣。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