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冯言锋语

有一种反击叫做体育

  冯炜程
    “我再次用我的实力证明了一切,我的金牌不需要任何场外招。”这是山东选手孙文利在赢得自己的第二枚十一运会金牌后留下的一句话,字数不多,份量很重。

  孙文利 21日就获得了3000米障碍赛的金牌,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亚军的选手相当不服气,并当面指责冠军,那个时候刚与对手比完跑步的孙文利并没有继续与他比嗓门,而是继续用更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和所有大型赛事一样,比赛越受关注就越容易出现争议,作为一场为十三亿人准备的体育盛宴,没有争议是不可能的,没有争议甚至是不精彩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害怕和回避争议。

  和往届全运会一样,本届全运会也出现了一些“不愉快”,这些“不愉快”有的是针对裁判,有的是针对对手,但根本原因是运动员对胜利的渴望,所以,所有的“不愉快”仍在体育的范畴之内,对于渴望更好成绩、更好名次的竞技体育运动员,我们没有理由贬低他们的行为。

  但我们可以对另一些运动员表示敬意。

  比如孙文利,刚拿到金牌就被人当面说三道四肯定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别人说什么是他们的权利,以何种方式反击却是孙文利的权利,他甚至可以冲上去与对方斗嘴,但他没有,他选择了用又一次的胜利,更多的金牌来证明自己。

  竞技体育是强者的舞台,强者中的强者会用更好的成绩而不是嘴巴来征服对手。孙文利的第二枚金牌更像是一种无声的反击,无声却有力,因为他是以体育的名义。

  只要有竞争就会有争议,可以想见未来的日子里,全运赛场上依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争议,在一届万众瞩目的盛会上,我们无法期望没有任何争议。面对尖锐的声音,希望所有的运动员和记者都能明白,有一种反击叫做体育。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