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发仔揭幕

开幕式让她们长大

  

80后、90后的大学生演员舞动青春。图为来自山东示范大学的800多名学生集体排练开幕式演出。

    大众网9月15日讯 (记者 陈宏发) 谈起80后,总让人想起叛逆、无责任心;说到大学生,总让人想起自由、个性。当把这两个词汇连到一块,或许会有更多的联想,但当你到全运会开幕式排练场上,看到那群80后大学生时,你一定会有不同的认识:坚韧、集体荣誉之上!
  初次见到全运会开幕式的大学生演员还是在今年6月份,那正是济南高温酷暑的季节,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的操场上看到几百名本校学生正在顶着烈日,挥汗如雨的操练。那时,记者曾有一丝忧虑,这群崇尚自由,主张个性的80后甚至是90后,能否经得起开幕式这场持久战的考验。
  再次见到这群大学生是在9月初,在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的操场上,她们正在配合着音乐排练,节目已基本成型。一套动作表演下来,动作专业,整齐有序。8月份,曾有位央视的导演来看过她们的表演后,赞叹道:“群众演员练出了专业水准”。
  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变化,带队老师张萌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给记者讲了两件排练期间发生在学生中间的小故事:
  “有位叫鹿荣的女学生,半夜突然眩晕呕吐不止,凌晨1点被送往医院,打点滴到天亮。老师叮嘱她休息养病,但第二天又见她出现在训练场上,脸色蜡黄……”
  “节目排练期间,有位学生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老师得知此事后准假让她回家,谁知两天后,那位同学又出现在了训练场上。直到现在,她身边的同学都不知道她正忍着巨大的悲痛认真训练。”讲到此处,张萌眼圈通红,“她们都是平凡的孩子,但为了信念放弃了许多青春的美好。”
  有人曾说,学会放弃才标志着长大了,大三学生丛贝特别认同这个观点。丛贝是她们其中的一员,也是一名80后,在她心目中,能参加全运会开幕式是件“特自豪的事”。有时候,她跟同学们也感觉集中训练的日子枯燥,就想出很多五花八门的好玩事,诸如成立英语角、开设拉丁课、举办大合唱,在训练之余带大家一块玩。她觉得团体节目,虽然让人“放弃个性迎合共性”,但这种放弃是值得的,放弃个人私利,懂得集体荣誉,放弃脆弱,懂得坚持,“全运会让我们长大”。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