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发仔揭幕

奉献精彩 收获喜悦

  

官兵们笑谈排练中的苦乐酸甜

    大众网9月15日讯 (记者 陈宏发) 距离十一运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里热闹非凡,从9月2日开始,开幕式群众演员开始入场排练。这其中有一只演员队伍,动作规范,整齐划一,纪律严明,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就是来自驻济某部的官兵。本次全运会开幕式上,部队官兵承担着十分重要的演出任务,他们排练的情况,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带着这样的好奇,来到他们身边,体味他们训练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心酸:婚期一推再推,父亲生病不回,只为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一个节目《击否而歌》,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在里面有一个叫陈强的战士,来自山东军区,如今他又成为本次全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一员。
  谈起奥运加全运会的“双料”经历,大家都对陈强羡慕不已,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父亲正在生病,他怕耽误训练没有回去看一眼,但老父亲在电话里还一个劲地嘱咐:“全运会上要好好表现”;也很少有人知道,本来他的婚期早在去年3月就订好了,可为了两次演出,他至今都没与心爱的姑娘步入婚姻殿堂,“她老问我,啥时侯能回家结婚啊?”说到这事,憨厚的陈强露出歉意的笑容。他常跟身边战友说,全运会表演比啥都重要,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有最精彩的表演。
  泪水:父亲过世,儿子忍痛训练,“让他老人家在那边放心”
  7月29日,战士居亚栋的父亲在一场意外事故中,严重受伤住院。母亲知道儿子在全运会开幕式表演方阵中,怕他在训练中分心就瞒着他。直到父亲病危,居亚栋才得到消息,但他毅然忍着巨大的悲痛训练。部队领导得知此事,特批给他一周假期,让他回家看父亲最后一眼。不料在家呆了三天,他竟然提前归队了,“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整个队伍的训练。”
  面对记者,入伍刚一年的居亚栋没有豪言壮语,说起刚刚去世的父亲,他几度哽咽,“我爸生前最想看我这个节目,我一定得加倍练好,让他在那边放心”。
  收获:约翰施特劳斯成了战士们的音乐老师
  心酸和泪水的故事太多,难免让人感动落泪,但在指导员张蓬的眼里这些战士其实还有更可爱的一面。“提起士兵训练,总让人想起简单机械,但我在我眼里,这些80后、90后的兄弟都很有思想。”
  因为文化层次的不同,有些战士的乐感稍差,训练中跑位合不上音乐的节拍。有次在查看连队战士生活时,张蓬发现这些战士自觉地聚在一起听音乐培养乐感,其中竟有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这让他大感意外。“人们很难把这些阳春白雪的东西跟战士们联想到一块,但战士们却实实在在地主动寻求文化艺术的熏陶。”张蓬认为,这是全运会开幕式排练给战士带来的文化艺术修养的提高,“奉献精彩的同时,我们也在收获精彩”。
    憧憬:全运给我一个舞台,我给世界一个精彩
    采访中,记者问起战士们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得到最多的回答就是“开幕式赶紧到来吧”。倒不是因为训练有多累,而是这些可爱的小伙子特别希望到舞台上表演一把,把节目的精彩早些呈献给全国人民。
  政委吕运成证实了战士们这种急切的心情,“战士们通过不断的了解全运会开幕式的重要意义,训练热情持续高涨,提出了‘全运给我一个舞台,我给世界一个精彩’的铮铮誓言,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争光全运,报答驻地群众和政府多年来对部队官兵的关心和支持”。
  后记:
  离开幕式还有30余天,记者看到战士们的训练之后,更加期待开幕式的到来,想必那定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宴。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