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发仔揭幕

赛艇综述:浙江9块奖牌 山东队3金"正名"

  大众网-联通3G10月21日联合报道(记者 陈宏发)10月20日,第十一届全运会赛艇在山东日照结束了六天的比赛,国内20个代表队551名运动员激烈的角逐中,浙江队获得4金、2银、3铜,夺走全运会赛艇四分之一的金牌,高居该项目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东道主山东队夺得3金,较之上届全运会的1枚银牌,有了较大突破,为自己“正名”。
  参与队伍增多  各队差距缩小 
    据悉,本次赛艇比赛中每个项目的预赛队伍都在10支以上。省份达20多个,而且基本都形成了地市级少年队、省级青年队的格局。
  安徽队教练苏胜华说:“参赛队伍大幅增加有利于更多尖子选手脱颖而出,使各队差距缩小。夺金队伍多达8支,几乎各队都有进入前三名的好成绩。”
  现任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奥运冠军孟关良认为,过去决赛前几名的差距较大,现在往往只在“半个艇身,甚至一个艇尖”之间,一不小心,金牌就会易主。
  浙江队狂揽9枚奖牌
  浙江队作为赛艇传统强队,聚集了徐东香、严诗敏等一批实力超群的选手。在女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等四想比赛中,狂揽4金、2银、3铜,成为本届全运会上赛艇项目上最大的赢家。
  对于浙江队的如此神勇表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韦迪感叹,浙江的赛艇训练模式将成为中国水上运动训练的潮流。“浙江选手的身体素质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成绩却遥遥领先,这说明无论是在训练手段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已经超越了对手。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浙江一定会为国家培养选送更多的水上人才,也一定会为中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贡献更大的力量。”
东道主夺3金为山东队“正名”
  十运会上,山东队仅取得一枚银牌,这让实力原本不俗的山东赛艇郁闷了4年。4年里山东队卧薪尝胆,科学规划、聘请外教最终在这次全运会上取得了3金的优异成绩。
  帮助山东队取得两金的奥运金牌得主奚爱华感叹,终于为山东队“正名”。山东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培养出一批新秀,如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四人单桨无舵手和八人单桨有舵手两枚金牌的李欣,已经被国家队确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培养队员。
  曾经执教山东队的德国教练鲍汉斯告诉记者,他时刻观众山东水上项目发展,本届全运会他特意来观看山东队比赛,发现山东队进步神速,尤其是女队员令他刮目相看。

  伦敦奥运会会拿更多金牌
  本届全运会也使赛艇项目出现了变局,除浙江继续保持领先,广东、江西等传统强队实力有所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山东、安徽、湖南等新贵。全运会赛艇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国赛艇队外教伊戈尔格林科。他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赛艇金牌后,对中国队员的信心有极大的提高。目前中国整个赛艇队水平也在提高,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不止获得1枚金牌”,这也是他一直留在中国执教的原因。

  出生于立陶宛的伊戈尔格林科曾在上世纪80年代执教前苏联赛艇队,90年代去美国执教14年,期间帮助美国赛艇队拿过14个世界冠军。相比于其他外籍教练,他更能适应中国队训练模式。他认为,中国赛艇发展历史短,无论是队员的技术还是心理素质都不够稳定,所以“不能太心急”。他认为,中国赛艇不光需要运动员好好学习,还需要教练不断提高水平。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