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冠军印

哑火的奥运冠军:只羡鸳鸯不羡金

     “至少,你拿一枚金牌,我拿一枚金牌,能多拿更好,然后作为咱们全运会后结婚的礼物。”全运会之前,杜丽和庞伟也许这么憧憬过吧,他们憧憬着在全运会上有精彩的表现,憧憬着全运会后步入婚姻的殿堂。然而,正像在全运会男子50米手枪射击中止于资格赛的奥运冠军庞伟亲口所言:不可能世界上什么都让你得到了,得到你感觉最珍贵的东西,其他的都无所谓。于是,赛场失意、情场得意的杜丽笑着回答完记者的问题结束了自己家门口的全运征程。

  全运会开幕后,射击比赛首日,被寄予厚望的奥运冠军杜丽以女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资格赛第五的名次打进决赛,因和王成意成绩相同,铜牌的争夺上演一枪定胜负的激动一幕。冠、亚军已退场,王成意目视靶位,精神专注先发制人,打出10.6环的成绩。这给杜丽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这决定能否保住一块奖牌的一枪在王成意枪响过后5秒左右的时间打响,8.7环,现场一片叹息。杜丽放下枪,后退几步看看大屏幕,吐吐舌头一脸无奈。与奖牌擦肩而过后,告诉记者自己接下来还有比赛,不想心情受影响便夺路而逃,与记者上演“千米赛跑”。

  于是,包括媒体在内的大部分人寄希望于杜丽接下来的比赛,她的强项女子10米气步枪。不少记者深深相信,杜丽应该有不错的发挥,他们甚至没有亲自到比赛现场观看资格赛,只等11点半的决赛上杜丽的表现。然而杜丽当日的状态打了这些记者措手不及。一位来自北京某媒体的记者表示:“没想到杜丽连决赛都没有进,再晚来几分钟,连杜丽的影子都拍不到了。”赛后,带着奥运光环的杜丽被几十名记者堵个正着,五花八门的设备伸到了杜丽面前,密密麻麻的人将杜丽围得水泄不通。

  接下来已经没有比赛的杜丽可以正式宣告正式结束家门口的全运征程了。也许杜丽低估了自己受关注的程度,她看看身边的记者,笑着说出第一句话:人好多啊。随后,杜丽任凭记者提问,她都坦诚地做了回答,并自曝身体健康和退役问题。去年奥运会过后,杜丽身体健康状况一直很差,“是心脏有点问题。”在被问到婚事时,杜丽则用“可能吧”、“会的”简短作答。

  个人奖牌一枚未得,仅有一块团体铜牌,这也是杜丽参加了三届全运会所有的收获。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遭遇如此惨重的“滑铁卢”确实罕见。末了,知情人透露,奥运会后陷入情网、应酬太多导致其训练程度大大缩水,最终败走全运。谈到情事,杜丽在接受央视访谈时曾详细谈过,在奥运会首金失利后,是庞伟给与她鼓励,让她振奋在后来的项目中摘得一金,而由此,两人从友情渐渐升温发展到爱情。有媒体报称,杜丽拿下北京奥运会射击金牌一周年的今年8月14日,和庞伟领取结婚证。有熟悉杜丽的人拿来杜丽的身世进行“深度”分析:从小父母离异,长大后的杜丽非常渴望一个稳定、温馨的家庭,谈出赛场、全身心成家也许正是杜丽想要的。

  杜丽和庞伟这对鸳鸯一起踏上全运征程。记者本文开篇设定的话语,不管有没有在他俩的约定里,但杜丽和庞伟的婚事却如板上钉钉:十一运前夕,山东省体彩中心为杜丽、庞伟一对新人举行了简朴的祝贺仪式,蒋强主任出席仪式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杜丽在即将到来的十一运会上取得好成绩;10月14日山东跳水名将王峰的婚礼上,山东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向记者透露,全运会后要为一批运动员举办集体婚礼,其中包括杜丽;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透露,杜丽与庞伟已经确定在全运会结束后举办婚礼。这么多的声音已然锁定了杜丽和庞伟的婚期大限已至。

  杜丽的准老公庞伟在此届全运会上,其男子50米手枪的比赛一开始便被渲染成与另一奥运冠军谭宗亮的冠军争夺战。10月18日的资格赛开始后,令媒体大跌眼镜的是,奥运冠军庞伟同样陷入“奥运冠军歇菜全运会”的怪圈。他与谭宗亮的巅峰对决未能上演,便止步于资格赛。枪支有走火的时候,子弹也有哑火的时候,陪着杜丽赛场失意的庞伟接到了准新娘杜丽的“旨意”:不能因为这一次比赛,影响了你对射击的感觉。

  话已经从杜丽口中说出,庞伟听进去没有!杜丽又将这话给记者描述了一遍:“我跟庞伟说,全运会的比赛不好打,但你该怎么打就怎么打。”这对全运备战期间陷入情网又于全运前夕修成正果的鸳鸯是否还会对比赛极其地留恋?

  而比杜丽小4岁的庞伟曾跟杜丽开玩笑:我觉得我比你小四岁,正好小一届奥运会。杜丽则告诉庞伟:我还是挺希望你能再打一届,你不要因为什么东西耽误了,尽量地还是去争取,最后结果都不重要。(央视《我的奥林匹克》)10月20日,十一运会上首战失利的庞伟将迎来摘金的机会,能否把握住,目前尚不得而知。庞伟曾表示:“我感觉没什么可怕,不可能世界上什么都让你得到了,得到你感觉最珍贵的东西,其他的都无所谓。” 抱着这种轻松的心态,希望庞伟能够在本届全运会上用自己的行动为他和杜丽即将举行的婚礼送上一份厚重的大礼。(大众网记者 赵尔印)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