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冠军印

山东兄弟证明实力何需言语

   “我用第二枚金牌证明了我的实力。”这是弟弟孙文利于10月23日晚在山东家门口的十一运会男子1500米决赛夺得冠军后说出的第一句话,此前他于10月21日晚拿下了男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在这个项目上成功卫冕全运会三连冠。其双胞胎哥哥孙文勇也是成绩不俗,跑出了3000米障碍赛第五名的成绩,早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孙文勇便紧随弟弟摘得3000米障碍赛亚军,并在男子5000米决赛中捧回一枚金牌。尽管这届全运会上有人质疑,但兄弟俩用行动诠释一切,何需言语。

    兄弟情深 有竞无争

    作为出生于1978年的双胞胎兄弟,孙文勇和弟弟孙文利一起在田径赛场已经征战了多届全运会,其中,弟弟孙文利参加了四届全运会收获了三枚金牌,而哥哥孙文勇则因伤病仅参加了最近两届全运会,收获了一金。但同样有着四届全运会备战经历的兄弟俩情深自不必说,能够同时在赛场拿金牌,却令人钦羡。
    10月21日晚,十一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开始,32岁的山东双胞胎兄弟孙文勇和孙文利,身着绿色战袍,幸亏解说员报出两人的比赛号牌,否则真的会以为自己看花了眼。前半程,1641号孙文勇跑在前面,1640号孙文利跑在三四名。到了后半程,孙文利冲在了前面,与江苏选手林向前交替处在领跑位置。距离终点线大约200米处,孙文利开始发力,跑得非常轻松,率先冲过终点,实现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全运会三连冠。孙文勇获得了第五名。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兄弟俩开始互夸。哥哥孙文勇说:“虽然我没能夺取冠军,但弟弟拿到冠军,我还是十分兴奋。今天我弟弟跑得最好,我为他高兴,国内在这个项目上,他的成绩最好,今天又跑得很轻松,金牌就应该是他的。”听着哥哥一番夸奖,孙文利谦虚地表示:“我哥哥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今天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也跑得很不错。”
    当有记者问起兄弟二人会不会在赛场上互相谦让时,他们表示:“我们固然是亲兄弟,可是比赛场上从来没有相互让的意思,今天的比赛也是谁有实力谁上,我弟弟的实力就是很强,这枚金牌就应该是他的。当然,我们是最棒的。”

    已过而立 欲退执教

    征战十多载,漫长的征程带给兄弟俩傲人的成绩,同时伴随他们的还有数不清的伤痛。旧伤未愈,新伤又来,尤其哥哥孙文勇曾在经历漫长的备战全运会,眼看即将踏上赛场前伤病复发而无缘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将更加艰难,尽管他们自信心十足。
    曾有记者看到孙氏兄弟写在训练馆墙上的人生物语:自信能让人拥有无穷的力量,发挥无穷的潜能……
    孙文利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拿下3000米障碍赛冠军后说:“我虽然是一名老队员,但我不服年龄,我有实力夺得这枚金牌。”
    然而年龄的增长总归是无情,已经32岁的兄弟俩也已经对未来做好了自己的打算。孙文利告诉记者,十一运会将是他和孙文勇的告别赛。“我们年龄毕竟不小了,满身伤病,我和哥哥早已登记结婚,为了备战全运会,我们推迟了婚礼。全运会后,我还要到北京体育大学把研究生课程修完,再做教练。”哥哥孙文勇表示,自己舍不得离开心爱的田径跑道。“我退役之后也打算做教练,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弟弟一起培养出全运冠军和全国冠军。”(大众网记者 赵尔印)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