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开闭幕式

探访全运开幕式首次“整体联排”

  十一运官网讯 (记者 李志刚)距离十一运会开幕式越来越近了,目前参演队伍正争分夺秒地进行最后的排练。9月22日,参演队伍在济南奥体中心进行了第一次“整体联排”,当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参演人员,了解到了开幕式表演幕后的趣事……

  台下八人推车 刹车要用脚踩

  在济南奥体中心,记者看到,场边停放着若干辆顶部改造成平台,且装饰精美的“汽车”。 开幕式上,“汽车”徐徐而动,车台上的演员载歌载舞,不用看,光是想一想就感觉相当美妙。不过,这些“汽车”可没有发动机、驾驶室,是标准的“人力车”。每辆车下面藏着八个人,他们都是来自驻鲁某部队的官兵。

  驻鲁某部队张副团长介绍,每辆车加上演员,将超过三吨重。这些车辆必须平稳、准确移动,否则上面的演员便会失去重心。战士们近日苦练“脚刹”绝技:用脚底踩车轮控制速度,效果还挺好。

  “虽然不露面,但我们也是演员,而且是重要演员。”官兵们笑着说。

  穿高跟鞋起舞 翻着跟头进场

  玫瑰红的衣服,配上8厘米高的高跟鞋,把女学生演员们装扮得愈发美丽,但穿着这种鞋跳舞感觉怎么样?演员丛贝和李玲都说“很累”。 

  开幕式上,她们将表演长达5分钟的舞蹈。“换场”时,她们还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以免耽误其他人员入场演出。刚发下高跟鞋时,大家都很兴奋,甚至不舍得穿。到了训练时,所有的人脚都疼得不行,简直就不会走路了。

  一天的训练课下来,很多人都需要相互搀扶着走路,但丛贝、李玲她们都觉得很值,“到时候来看我们演出吧,我们的形象很漂亮的。”

  某武校的学员们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凭借“人体鸟巢”节目大放异彩,这一次他们要在全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跟头”带动“大轮车”的节目。

  每人站在一个大圆铁轮中不停地翻跟头,带动大轮车前行。一趟下来需要翻多少个跟头?今年才上高一的学员牟春明说这是秘密,“单是进场的时候,从预定位置到指定的地点,就至少得翻上十来个。” 

  稍微瘦点胖点 都要忍痛换人

  开闭幕式上,承担升、 降 旗任务的是来自驻鲁某武警部队的官兵。

  “精中选精、优中选优,一旦有不适合的,马上调整换人。”武警部队吕副参谋长表示,换人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一些战士的体形不标准,二是个别战士的具体动作短时间内无法达到预定目标。

  所谓的“体形不标准”,不单单是指身高、体重,还需要综合考虑脸形、形象甚至是五官的比例。“有位战士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上肢较宽,与其他人不太匹配,我们只能忍痛换人。” 

  “3位派往北京天安门国旗班学习的战士已经回来了,我们有信心完成升、降旗的光荣任务。”吕副参谋长说。  

  “隐形飞人”张建宇

  开幕式上,一些道具将通过“高空挂钩”升到空中。张建宇是驻鲁某部队的一名战士,他的任务就是穿一身黑衣,挂上威亚,在场中央没有灯光投射的地方,悄然升空,用钩子把道具挂起来。

  穿着“夜行衣”在空中游走,貌似很神气,实则不然。“必须保证一次成功,否则就会耽误大事。”张建宇正加紧苦练,争取做到“零失误”。

  “荷花童子”王鹏远

  荷花是济南的市花,开幕式演出自然少不了它。王鹏远是某武校的一名学员,今年只有17岁,在节目中,他便是一名通过手动装置操纵荷花开、合的演出者。

  “我们节目中的荷花在‘汽车’车顶上,我藏在荷花下面,用一根轴承操纵它。”王鹏远说,“个头小的、力量小的根本就摇不动,尤其是荷花合起来的时候,确实累人。”他还介绍,这不单单是个力气活,还需要有良好的乐感,根据乐曲控制“荷花”的开、合。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