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开闭幕式

十一运会开幕式亮点初现

在场外等候时,小演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温习书本、补课学习。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再过十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便在济南奥体中心举行。现在,开幕式主创、编导、制作各个团队24小时高效运转。

    “我们的排练进行得非常顺利,与预案几乎完全吻合。”十一运会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说。刘冠麟没有将开幕式计划和盘托出,他说有一些悬念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现在留给我们的,只有美好的期待和大胆的猜想。

亮点之一:泰山黄河孔子都将体现

   十一运会开幕式如何突出山东特色、体现山东元素,成为十一运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开幕式主创团队极为关注的问题。 “山东人民有胸怀,讲气势。突出山东人的恢弘气势,是本届开幕式演出的主体创作理念。”刘冠麟说。

    按照十一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的思路,再加上近日来参演人员的排练,记者感觉泰山崛起、黄河入海、孔子诞生等元素应该会出现在开幕式的演出之中,而2008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在山东青岛举行,相信奥运扬帆也是开幕式主创人员不会忽视的一个主题。

    同时,开幕式演出时,表现泉城特色的节目,将成为当晚最婉约的记忆。碧波,荷花,泉水,游鱼……配以歌曲演唱,“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致,将呈现在济南奥体中心。

亮点之二:一线明星同唱主题歌

    十一运会组委会日前公布了会歌《共圆精彩》,但十一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并不是会歌。据记者了解,十一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现在已经确定,歌名是《相亲相爱》,演唱者是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四位颇具代表性的歌手。

    据介绍,《相亲相爱》有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具有山东特色;第二,能够体现“全民全运”这一主题;第三,律动感非常强,在编曲的时候,有关音乐人还特别将沂蒙山小调的元素有机地融合进去。

    那么,到底是哪几位歌手倾情演绎《相亲相爱》?刘冠麟说,这个问题“需要保密”,“肯定都是活跃在一线的大明星,他们的分量必须配得上十一运会开幕式。”

亮点之三:如何点火炬成最大悬念

    为确保开幕式点火仪式安全顺利进行,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北侧大屏幕已整体拆除,开幕式结束后再行安装,十一运会主火炬塔被安置在体育场北侧看台的上半部分,目前已经安装完毕。

    每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谁来点燃主火炬和点火方式都是最高机密,十一运会也不例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冠麟直截了当地表示“这是核心机密,悬念必须保持到最后一刻”。

    刘冠麟说,点燃主火炬的人选由十一运组委会决定,而“点火的创意是我们想出来的,点火的方式是你们绝对想不到的”。

亮点之四:演出上空效果会非常炫目

    开幕式现场,观众将会看到一个直径50米的视频设备冉冉升至空中,这绝对会非常震撼,在开幕式中,这样的新亮点还有不少。

    比如,站在体育场中心仰望天空,视线会被密密匝匝呈放射状的钢丝绳所阻隔。这些钢丝绳负责演员和道具的起落,术语称其为“龙”,十一运会开幕式的高空威亚要用98条“龙”,刘冠麟说,在他见过的大型演出中,这次开幕式演出对威亚的使用量最大。“这意味着,在开幕式当晚,演出上空的效果会非常炫目,给人如梦似幻的视觉感受。”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灯光、特效全都会是世界一流的。

    刘冠麟说,他现在最怕的是风。开幕式上,会有一个巨大的空中视频设备,在夜空中呈现一段精彩视频。如果有风的话,操作起来就会很难,甚至有可能被取消。不过,就近期观察来看,济南晚上8点到10点,风速一般不大,希望10月16日晚是一个秋高气爽的美好夜晚。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