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名将风采

杜丽

姓  名: 杜丽 (Du Li)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出生日期: 1982-03-05
身  高: 170cm
体  重: 52kg
大  项: 射击
小  项:
最好成绩: 第28届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

    运动经历

    杜丽1982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她的原名叫石芳芳,7岁时父母离异,她改随母姓。后来母亲再婚,她则跟随继父的姓,改名为杜丽。童年的家庭变故使杜丽比别人经历了更大的痛苦和磨练,她的性格也颇有些像男孩子。

    1996-1998年,杜丽在淄博市业余体校业余射击训练,教练员张玉梅。不过,刚开始练习射击的时候,生性活泼好动的杜丽一开始并不适应射击队枯燥而漫长的练习和严格的作息规定。一个清晨,杜丽逃跑了,但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出了体校大门,她竟然忘了该怎么回家,于是平时聪明伶俐的她中午就被抓了回来。

    杜丽的启蒙教练是一个特别擅长鼓励队员的人。第一次一上靶纸,杜丽就打进了黑圈,教练欣喜地发现这是一棵好苗子,连夸她打得不错。教练的肯定让小小的杜丽找到了自信。

    1998-2002年2月山东省体育运动学校专业射击训练,教练员王德文。

    2002年2月杜丽开始进入国家队,教练员王跃舫。这当中还有一些插曲,当时在春节前不久,国家队教练找到杜丽当时的教练,想让她去更高的发展平台。当名单下来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却没有杜丽的名字,本该沮丧的杜丽却回忆说:“当时一下觉得没有我还挺高兴的,因为还有几天要过年了,我想可以回家过年了。”没过几天教练却突然通知她赶回国家队报到,原因是高静生病了。能够进国家队是杜丽运动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报到之后的第二天,高静就归队了,此时的杜丽却想:“幸好提前一天来了。”

    2003年6月份的射击世界杯克罗地亚站,杜丽在预赛中打出400环满环成绩。在决赛中,她一鼓作气打出104.9环,最后以504.9环的总成绩夺得首金,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集训前,因为不满意自己的单眼皮,杜丽还专门去做了个小美容。在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她获得当届赛事首金,502.0环平了奥运纪录。杜丽的这枚金牌,极大地振奋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而夺冠历程也无比凶险。预赛阶段,杜丽以一环之差排在俄罗斯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加尔金娜之后,列第二位。决赛阶段,在进入最后一枪之前,杜丽和加尔金娜的成绩还相差0.4环。最后一轮,加尔金娜发挥失常只打出9.7环,而杜丽表现优异打出10.6环,这样,杜丽后来居上获得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

    2005年,进入国家队三年时间里,杜丽换了六七把抢,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出色表现。在5月份的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她和队友赵颖慧均打出502.2环,单枪决赛杜丽以10.6环,超出队友0.2环夺金,此外她还在6月份的米兰站和8月份的总决赛中折桂。10月份的全运会,杜丽刚到南京就遇到感冒,这也影响了她的发挥,10米气步枪资格赛她只打出396环,无缘决赛。

    2006年2月份的2005年国际射联最佳射击运动员评选中,杜丽获得第二。塞黑女子手枪老将塞卡里奇获最佳。7月份的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上,杜丽以502.1环获得金牌,从而实现了个人国际赛事大满贯,当时王义夫教练在评价爱将的时候用“心狠手辣”来形容杜丽的霸气和打10环不手软 。在10月份的西班牙格拉达纳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杜丽以504.6环的总成绩折桂,成就三连冠。

    2007年,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选拔赛中,杜丽因为使用了一支品牌和型号都不同的枪,结果资格赛只打出393环,最终落选。

    2007年3月份,杜丽被国际射联评选为2006年世界最佳女枪手。

    杜丽的男友张付曾经是她国家队的队友,两人的相识是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那次张付获得了气步枪冠军。从靶场回到住地时,兴奋之余,张付把自己的包落在了大巴上。包被杜丽的教练捡到了,随手交给杜丽拿着。就这样,因为一只包,张付和杜丽算是打过了交道,但是却没有交谈,甚至一句客套话也没有。“我给他拿包他竟然没有说谢谢。”杜丽说。

    随后两人先后到了国家队之后,有了更多交往的机会。一次在国外比赛的时候,杜丽感觉到了张付对自己的好感。“他老是去找高静。刚开始时,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两次。5点半一般是洗澡,他一到那个点就打电话说高静在吗?我说洗澡呢,他说哦,然后就开始和我聊,他也不放电话。一聊半小时,洗不了澡了,第二天还是这样……”

    由于队里纪律较严,怕影响训练,教练不同意队员谈恋爱。一开始他们像早恋的中学生一样小心地隐藏着自己的爱情。“一到训练场上就装得谁也不认识谁,别人都看不出来。”杜丽说其实那样做挺傻的,还不如大大方方地说几句话显得自然。但尽管如此,慢慢地大家还是知道了,杜丽向教练保证不会影响训练,她说:“实际上我们也没有影响,02年的时候,我们的成绩都蛮好的。”

    爱情有时候对事业的影响是种促进作用,就像杜丽和张付。杜丽说:“我们两个有一种相互鼓励的感觉,我不好的时候他会鼓励我,帮助我排解一些思想上的问题。在我成绩特别好的时候,他会给我泼一盆冷水过来,让我保持清醒。”而杜丽对于张付,显然也有着爱人兼朋友的角色。她觉得自己有资格也有责任帮助张付分析技术上的问题,当她认为张付的动作不合理的时候。“(张付)成绩有时候发挥的不是很理想,挺着急的。有时候我会和他说一些东西,他特别不情愿地听,但是之后他又会说你觉得我特别不情愿听,但实际上确实是有用的,但是你不要和我说特别多,我会记不住的。”

    就这样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他们的爱情和事业都在稳步前进。有时张付也会遇到一些来自外界的压力,认为杜丽的成绩比他高,作为男人会不会没面子之类。对此杜丽笑称男人是最傻的:“(男人)总觉得女人的事业就应该比男人低。女人做好了,男人应该感到光荣。如果真组成一个家庭,我还可以从经济和其他方面给你减轻一些压力,这样多好啊。”

    主要记录

    2002年 芬兰 世界锦标赛 女子气步枪团体 世界纪录:1192环 
    2002年 釜山亚运会 女子气步枪团体 世界纪录:1194环 
    2003年 克罗地亚世界杯 女子气步枪个人 世界纪录:504.9环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 奥运纪录:502环
    2007年 射击亚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1196环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