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要闻快讯

马伤,马殇——透视全运会速度赛马悲剧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  题:马伤,马殇——透视全运会速度赛马悲剧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叶健
    在26日的十一运会的速度赛马比赛中,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左前肢突然骨折,当晚被实施安乐死,客死异乡。这是自十运会速度赛马赛道延长以来发生的又一起悲剧。四年前,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就是同样的命运。
    漫长的12公里,竟成了令一些赛马筋断骨折的“魔鬼赛道”!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些赛马甚至鼻孔里喷着鲜血,拼命地奔跑;而骑手为了冲刺奖牌和更好的成绩,仍然在挥舞着手中的马鞭。
    现场一位执勤警察对记者描述“金银庄主”受伤的情景时说:“赛马在弯道的时候,就已有一瘸一拐,骑手早就应该下马了!”
    赛后,一位外籍裁判连声说:“太长了,太长了!”
    在马术比赛中,马和人一样,都是运动员,而且马要享受“特殊待遇”,这是国际通行的准则。一些国外的名贵赛马,在退役后甚至会被养老送终。
    为什么,全运会上的“马道”一次次被漠视?
    全运会的马术项目设马术比赛和速度赛马比赛。马术比赛是奥运会项目,分三项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速度赛马的设立初衷,是为考虑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最初为5公里,十运会上开始延长至12公里。
    当时十运会马术项目仲裁委员会主任常伟表示,之所以设置12公里,是有地区提议,认为他们那里的马更适合跑长距离比赛。在十一运会上,常伟也表示,12公里的速度赛马,是国家体育总局为增加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夺金可能性而设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科学论证”。
    国际上的速度赛马多是短距离的比赛,最长为8公里,参赛马匹主要是爆发力强而耐力较差的纯血马。国际上还有一种耐力赛,赛程甚至可以长达120公里,但那种比赛对马匹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比赛还是分段进行,每段休息1个小时,经兽医检查继续进行。
    无疑,全运会速度赛马的赛道太长了!
    “开心”的离世曾引发业界和网民的“地震”。媒体纷纷谴责这种长距离速度比赛造成对马的残酷性伤害,有网民甚至说,十运会的“速度赛马”成了变相的“杀马大会”。有关部门曾表示要考虑在十一运会“缩短赛道”,但结果却是“维持原判”。
    为保护马的安全,十一运会马术竞委会出台许多措施,比如提前筛选马匹,安置更多高水平的救护团队,多点监控及时发现马的异常等;一些代表队也表示,十运会经验不足,四年来经过加强赛马的选材和训练,赛马可以完成比赛。
    但“金银庄主”的不幸命运,就是对这些说法有力的反击。
    事实上,报名参加本次全运会速度赛马的原来有77匹马,组织者先剔除到43匹,到比赛前只剩下30匹左右了,最后有16匹马参赛。
    在12公里的赛道上,赛马受伤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就连冠军得主、湖北队的阿力泰也说:“赛道还是长了一点,平时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路程,而且马匹在松软的沙道上赛跑很艰难,如果是草地还好一些。”
    更为重要的是,参赛马匹大部分不符合速度赛马使用国产马(主要是蒙古马)的要求。从这一角度,设项的出发点不攻自破。
    黑龙江队领队毛建伟更表示,参赛的都是纯血马。“蒙古马爆发力差,成绩不会好,而纯血马一旦跑起来,勒都勒不住。为了成绩,无论东部还是西部的代表队,都选择纯血马参赛。这种做法太不讲‘马’道,也显得很不人道。”
    那么,设项时的动机又实现了多少,少数民族地区选手的夺金需要实现了否?
    本届全运会上,武术和速度赛马是仅有的两个非奥大项,速度赛马再次承担起平衡金牌归属的重任。结果湖北队夺去了金银牌,西部仅上届冠军内蒙古染指铜牌,而湖北队也为此付出一匹价值不菲的优秀赛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反讽!
    “这种看似维护公平的做法,其实暴露出全运会比赛‘唯奖牌论’的实质,金牌至上带来了种种不平等、不公平和不和谐。”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一针见血。
    赛马的悲剧,让许多人把责任归咎于设项。为了金牌,为了几个代表队的利益,值得让众多的赛马做出牺牲吗?在不少代表队眼里,这样的代价值得。金牌和奖牌可以决定官员的政绩和升迁,背后有着巨大利益。
    近年来,西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发达地区的“钞票”战略面前纷纷落败,不但在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奥运会中国强项上无法与之竞争,就连传统的摔跤、马术也逐渐丢失阵地。东西部差距越来越大。
    “金牌至上是靠不住的,迟早会受到惩罚。金牌与体育精神,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东部与西部,这些差距才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过程必须考虑平衡的!”成民铎说。(完)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