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要闻快讯

从邻家女孩到四金天后 记怒放的金花彭帅

    一个是赛场外柔声细语爱笑爱闹的女孩,一个是赛场上叱咤风云霸气十足的网球高手,这两个看上去截然不同的形象,却在彭帅身上浑然一体。
    而她刚刚在27日的十一运会上创造历史,以四枚金牌的成绩成为本届全运会上夺金最多的选手,并实现全运会“大满贯”,这是一个不可超越的成绩。
    又有谁能想到,4年前的十运会上网球女单赛场,这位承受了太大压力的姑娘在比赛落后时竟然无法控制情绪,泪水随网球飘飞。当时彭帅虽已年少成名,却还没有学会面对压力,在女单和女双项目上都闯入决赛,都与金牌擦肩而过。
    那时的彭帅更像一个懵懂的邻家女孩,爱哭,冲动,还有些小脾气。她在2005年年底就向国家队提出要求单飞,要求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曾怒斥“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
    4年过去了,如今的彭帅脱胎换骨,不再脆弱,走向成熟。在十一运会的网球赛场上,作为队中的老大姐,她充分显示出核心作用。彭帅很善解人意,在和李喆打混双时,彭帅总是很积极地鼓励李喆。彭帅说:“他作为男孩子,可能无形中压力更大,他认为应该担负更大的责任,可能给自己太多压力,我只是想去减轻他的压力。”
    在女双比赛中,彭帅与小师妹徐一璠配合获得冠军。比赛中徐一璠失误不少,得分主要靠彭帅。但在拿到冠军后,彭帅主动向媒体透露,徐一璠很不容易,比赛期间身体一直不舒服,甚至还发烧,能坚持到决赛完全靠坚强的意志。言语间,彭帅流露出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大姐风范。
    “我觉得自己4年来最大的进步是心理上,学会了承受压力和应对逆境,当在比赛中处于不利局面时,我的情绪不再波动。”在总结勇夺四金的经验时,彭帅这样说。她不仅学会了自己面对困境,还适应了作为年轻队员的依靠,并帮扶他们走出低谷。
    彭帅告诉记者,去年四川汶川地震让她的心灵受到极大冲击,“灾区的人们受到那么大的创伤,照样在废墟上挺起脊梁。我的困难比他们小多了,我为什么不能?”从此她的心理素质有了质的提高,越来越顽强,直到现在在十一运会上大展身手,加冕四金天后。
    作为网球改革的最早受益者,彭帅已名正言顺地走上职业化道路,只需交纳收入的8%-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她有了更多在世界职业网坛露面的机会,她也抓住了这些机会,在刚刚结束的中网比赛中,她首次获得女双冠军。
    当今中国女子网坛的四朵金花郑洁、晏紫、李娜、彭帅中,彭帅在十一运会上发挥最好。但她反对互相比较,“虽然这次拿了四枚金牌,但我不觉得超越了谁。中国的网球选手是一个集体,应该努力携手并进,在世界网坛展示中国形象。”
    曾经的邻家女孩真的长大了。(完)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