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要闻快讯

广东男篮首夺全运桂冠 假球风波暴露赛程漏洞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压轴大战28日伴随着广东男篮的首次夺冠而落下帷幕。本次全运会男篮比赛的争夺异常激烈,传统强队解放军、广东、江苏以及新崛起的东道主山东队实力都很接近,为球迷奉献了不少高水平的对决。不过小组赛沪鄂之战中出现的假球闹剧,也给本次男篮比赛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广东男篮首尝全运冠军滋味
    在近六个赛季的CBA联赛中,广东男篮先后五次问鼎冠军,俨然已经取代解放军队成为国内篮坛的新霸主。但是在全运会这个没有外援帮助的赛场上,广东队却始终未能真正证明自己的实力。四年前的十运会上,广东队虽然杀入决赛,但最终还是输给“战神”刘玉栋领军的解放军队,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完成五连冠伟业。
    本次参加十一运会的广东男篮人员结构更为合理。虽然效力于NBA网队的易建联最终未能参赛,但是队中杜锋、王仕鹏、朱芳雨三名国手跟随国家队征战多年,比赛经验丰富;刘晓宇、董翰麟、周鹏等年轻球员经过联赛的磨炼也已羽翼渐丰;国家队后卫陈江华突破犀利速度惊人,屡屡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扭转局势。此次广东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冠,先后战胜了江苏、解放军和山东三支夺冠热门,强大的整体实力令人信服。
    在半决赛中通过加时苦战击败解放军队之后,朱芳雨曾经自豪地表示:“我们让解放军队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没有进入全运会决赛,这是球队的一个里程碑。”也许,这枚沉甸甸的全运会金牌对于广东队来说将是一个更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内援”助东道主实现突破
    “交流球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并不鲜见,但是十一运会篮球赛场上“交流球员”却格外引人关注。本赛季CBA常规赛第八的山东队在“强力内援”的帮助下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收获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但这种全运会的“特殊”行为,到底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多少正面作用,值得商榷。
    为了能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上有所作为,山东省体育局篮管中心采取了“舍女篮,保男篮”的策略,将山东女篮的绝对核心姬晓送到了辽宁女篮,从辽宁男篮交流来了杨鸣、刘相韬、谷立业三位实力派球员。再加上从新疆广汇俱乐部邀请来的中锋巴特尔,山东队在四名“强力内援”的帮助下组成了一套空前强大的阵容。
    在这支全新的山东队中,巴特尔和辽宁三将俨然成为当仁不让的骨干队员。肩负着进攻组织重任的杨鸣是全队的“大脑”,关键时刻还能摧城拔寨是球队重要的得分点。巴特尔则是攻防中枢,虽然得分有限但是在队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28日的决赛中,除谷立业之外其他三人全部首发登场,四名球员共为主队得到49分,超过球队总得分(76分)的一半,而这种情况在山东队之前的比赛中几乎是场场出现。
    山东队主帅巩晓彬赛后也承认,“巴特尔以及三名辽宁球员的到来对球队取得今天的成绩有着很大的帮助。”
    假球风波暴露赛程漏洞
    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上海队对阵湖北队的比赛中,需要赢5分以上才能晋级八强的上海队,在距离常规时间结束不到一分钟时连续四次罚球故意不进,力图将比赛拖入加时。在两队战成89平时,而小比分告负亦能确保出线的湖北队干脆在终场哨响前1秒将球送入自家篮筐。虽然当值裁判判罚进球无效,但是在加时赛中湖北队球员为了避免第二个加时,依然有故意罚篮不进的情况。目睹了两队为了各自利益在比赛中公然上演的如此闹剧,现场球迷不满的嘘声和“假球”的抗议声不绝于耳。
    事发之后篮管中心很快开出了“罚单”,湖北队将球投入自家篮筐的宋康明以及故意两罚不中的顾全因为“违反了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遭到停赛一场的处罚。而他们两人及湖北队都失去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奖资格。不过篮协认为,上海队虽然也有故意罚篮不进的行为,但是其最终目的是“争胜”而非“求败”,并不违背体育精神,因此决定不予处罚。
    不过之所以会出现两队“算着比分打比赛”的怪现象,与赛程的设置也存在很大的关系。由于最后一轮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是依次进行的,这才给了少数球队无视公平竞赛原则、利用规则漏洞打“擦边球”的机会。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篮协将认真总结这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并与下届全运会主办方进行协商,争取在赛程上做出调整,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完)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