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民全运

迎全运让齐鲁百姓“动”起来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张旭东
    距离10月16日十一运会开幕只有24天的时间,东道主山东各地的百姓热情越来越高。响应这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主题,参与全民健身,成了山东群众迎接全运会最好的方式。
    东道主城市掀起“健身”热
    济南是十一运会的主赛区,每天早晨7点多钟,位于济南市中区的泉城公园门口有许多身着运动装的市民晨练归来,准备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记者采访发现,锻炼的人群中还有不少中小学生穿着带有全运会标志的文化汗衫。
    71岁的邓洪孝告诉记者:“我坚持每天早晨绕着泉城公园跑步已经三年多了。全运会越来越近,济南市民的热情越来越高,每天和我一块跑步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离泉城公园1公里左右的济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门口,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有4场的篮球赛。记者在现场看到,赛场上不仅有身穿NBA国王队球衣的年轻小伙,更有头发已经花白但体格强健的老年人。
    在山东省建设厅工作的袁根所正在场边休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头大汗。他说:“我每周有三四天的早上都会来这儿打球。现在50多岁了,打球不仅能让我活动活动筋骨,而且特别发汗,回家洗个澡,一天的工作都感觉特别有精神。”
    记者近日在济南市护城河边、泉城广场、马鞍山等市民日常休闲场所看到,每天早晨和傍晚打羽毛球、抖空竹、练太极拳、跑步、爬山的市民随处可见。同时,其他协办城市,如青岛、滨州、德州等地,市民也都以健身的方式迎接全运。  
    青岛市是济南以外承担全运比赛项目最多的赛区,青岛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栾述伦说,通过全运会前期比赛项目的预热,青岛市民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青岛市有近400万人能够完成每周3次、每次1小时的中等强度锻炼,锻炼人群从退休离职人员向中青年转变。
    邓洪孝老人说:“市民在以健身的方式期盼全运会的到来,而全运会在全民健身中也是起到了一种‘领头’的作用,让整个城市‘动’起来了。”
    政府助力全民健身热潮
    袁根所指着眼前的两个篮球场说:“这以前都是水泥地,就是想锻炼也没有地方。现在政府在健身设施方面投入很多,很多居民区都有了健身的场地和器材。”
    这两个篮球场紧靠济南英雄山,这座山是许多老人健身的好去处。以往,老人们往往在树上搭建自制的器材来锻炼,但从去年9月开始,这里的健身设施焕然一新:1·4公里的登山步道经过了整修,沿途建设了22个健身区域和两个健身广场,安装的健身器材有300多件。  
    英雄山脚下的变化是济南市群众体育设施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与紧锣密鼓的全运会竞赛场馆建设工程同步,济南市各个角落群众体育设施新建改建工程同样在有序推进,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跳伞塔全民健身工程已于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百花公园健身中心工程7月底投入使用;第二工人文化宫健身工程也将于9月底投入使用。
    据了解,山东在进行比赛和训练场馆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规划建设了13类、881个全民健身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3·1万个,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点,沿海、沿黄和历史文化三条全民健身景观线。在全运会筹办期间建成的济南全民健身中心是目前国内较大的全民健身中心,馆内包括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游泳馆、健身馆以及网球区、羽毛球区等,总建筑面积达到24800平方米。
    与此同时,山东投入13亿元,完成了97个县级特色工程和2万多个村级工程的建设任务,17个市级全民健身中心也在陆续完善中。山东还对十一运会的131个体育场馆进行了综合利用,从规划设计阶段开始就赋予这些场馆以全民健身功能,将其同时建成全民健身的场地设施。
    “健身”成为市民健康生活共识
    
每天早上在山东省体育中心附近锻炼的李淑文女士在济南市政协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多家庭就一个孩子,将来结婚后小夫妻就要照顾四个老人的衣食住行。如果老人多出来参加一些健身活动,保持好的身体素质,也是帮助子女减轻负担。
    袁根所说,现在中国成了体育强国,但我们仍然要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但有好身体是享受美好生活的保障,更能为个人和国家节省医疗费用支出。
    济南市民纷纷表示,虽然全运会还没有正式开幕,比赛场馆离居民区也比较远,但全运会给市民营造了一种参加体育活动的良好氛围,让整个城市“动”起来了。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