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刘翔命运如鬼脸一样戏谑

○曲 涛

    今夜,刘翔在家门口完成涅槃,以13秒15的火箭速度,从曾经的“罪人”再回“神坛”。国人也以脱缰野马般的速度迫不及待地告示:飞人归来。在媒体、观众、网民呐喊中,新一轮英雄追捧又拉开了序幕。相信,过不了多久,刘翔又可以成为商家的代言人。

    特拉梅尔很不幸,他是今天晚上最受冷落的冠军。比赛结束了,但记者们像蜜蜂一样涌向笑如灿花的中国飞人。这个让13亿中国人等待了13个月了的“情人”,以13秒15的成绩满足了国人的渴慕。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很不幸,当刘翔他们进入跑道的时候,而伊娃正在第三次冲击5米07的新世界纪录。但场地内的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已经都把关注的目光放到了男子110米栏的起跑点上,可能伊辛巴耶娃自己也有些心不在焉,最后一跳就此草草收兵。史冬鹏也很不幸,历史性得拿到了铜牌。如果没有刘翔,媒体会给他更多的机会。但因为有刘翔,史冬鹏只能蛰伏在刘翔的光环下。想起了冬日娜的问题,“你觉得和刘翔在同一个时代是不是很悲哀?”

    奥运时的退赛宛若昨天,那时的刘翔身负重责,真正领略了比狂风骤雨还要冷酷猛烈的人言海啸。网友更是骂声一片,将其责为“罪人”、“懦夫”、“小人”,更扣以“民族罪人”而万劫不复。遥想20余年前,刘翔的前辈们也都经历过和他极为相似的处境。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失手的跳高名将朱建华,奥运归来遭遇“冷处理”,甚至被人无理谩骂,家里的玻璃窗也被砸碎。当体操王子李宁败走汉城时,一封封谴责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甚至他还曾经收到过死亡的威胁。对他们,国人早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视其为民族英雄,不能失败,失败了就必须得到憎恨。国人的心理就是钢板一块,要碎俱碎,英雄就要英雄到底,不容得你有半点失误。

    赛前孙海平说过,下个月的全运会其实才是刘翔今年最大的目标任务,这次上海大奖赛不过只是相当于一次“队内训练课”或者“热身比赛”而已,没有必要太认真的。这是个圆场。上海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主管田径的院长杨培刚坦言,刘翔还是那个刘翔,希望不要再捧杀。这也是个圆场。这两个圆场折射出刘翔团队对捧杀与棒杀的忌惮和无奈。今夜,网络上刘翔的稿子点击迅速上窜,“感谢刘翔!全国人民因刘翔而鼓舞!”、“刘翔,好样的”……网友们赞美之词信手贴来。刘翔还真幸运,好在今天能翻身;刘翔也不幸运,他不可能低调的生存。

    一年多时间里,相信刘翔已经真切的体会到了人情冷暖的况味——在我们这样一个田径项目寒酸到极点的国度里,崇尚英雄的心态几乎到了“病态”的边缘。今夜的刘翔坐了一把过山车,以13秒15的速度从诋毁的低谷直插赞誉的峭峰。回想刘翔去年刹羽鸟巢后与今夜网民的态度对比,顿感人言海啸也随同刘翔的鬼脸一样波谲云诡,一座丰碑,可以顷刻崩塌,也可以瞬间建立。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