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婚变,让马琳全运悲情

○曲 涛

  长期以来,中国乒坛挑大梁的人物是“二王一马”,即王励勤、王皓和马琳。本届全运会上,“二王”均有斩获,夺冠摘金,延续着国乒传统势力的统治。马琳面对新兴势力的崛起却成为不幸的没落贵族,尤其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90后小将许昕。拥有最多世界冠军头衔的马琳,被后辈晚生无情地拍倒在黄岛沙滩上。欣喜中国乒坛新人辈出长盛不衰之余,慨叹马琳乒坛生涯的悲情多舛。

  马琳是辉煌的,他的世界冠军总数达到15个,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选手的第一人,将拿到14个的王励勤和同为13个的刘国梁、孔令辉甩在身后。同时,马琳已经夺取三枚奥运金牌,同样成为史上获得奥运冠军最多的乒乓球男子选手。尤其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大,步伐和移动能力的下降,马琳的实力虽不如以前,但他却仍能凭借“智多星”的脑子和“拼命三郎”的斗志,始终捍卫住自己的“王者”地位。北京奥运会获得男单冠军和今年上半年的横滨世乒赛击败日本新秀松平健太便是佐证。

  但辉煌归辉煌,马琳的乒坛生涯总是伴以悲情基调。世乒赛,马琳四次冲击,四次未果,始终不能实现自己的“大满贯”。尤其今年世乒赛,顶着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马琳抱着实现大满贯的梦想来到横滨,但最终还是不敌队友王励勤,无缘决赛。时间再往前推,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对阵双方是马琳和王励勤,七盘四胜制。四局下来,马琳3比1领先,第五局又以7比1领先,所有人都以为马琳将轻松地以4比1捧得男单冠军,可最终的结果却被王励勤逆转而落败。那场比赛,马琳总觉得心神不定,像要发生什么事似的。比赛一结束,马琳的手机响了,噩耗传来,自己的姥爷因为久病无医心生绝望从而跳楼自杀。情绪激动的马琳面对众多记者潸然泪下,伤心欲绝,闻者无不动容。想马琳若能夺冠,也能告慰姥爷在天之灵,可惜难遂人愿。

  本届全运会乒乓球赛,马琳再次上演悲情一幕,一枚男团银牌很可能成为马琳全运生涯的终结。男单比赛在进四强与小将许昕对垒时,关键球处理上,马琳不像平时注意力那么集中,应变能力也不像平时那么强,最终马琳以2比4输掉了比赛。马琳在这场比赛中智多星、敢于拼的精神完全没有展示出来。之后,0:4不敌陈玘、3:4输给张继科,马琳在全运会最后一天已经无心恋战,连输两场后最后只能名列第八。

  什么原因呢?与其说是马琳输给了对手,不如说败在了“婚变门”的袭击下。

  每次赛后,马琳总被记者围追堵截,不仅因为马琳名气大、球技高,而更多的话题则是纠缠在了“婚变”上。可以说,从全运乒乓球比赛第一天起,马琳就感受到了媒体的压力,几乎所有采访马琳的记者都要问及“婚变”。马琳自己也坦言,“进入不了状态,精力下降非常多,在场上找不到兴奋点”。这不能不说是“婚变门”的干扰所致。其实,不惟马琳,本届全运会上,王皓与彭陆洋恋情,张怡宁婚事都成为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全运会的报道也突出了传统意义上的体育范畴,马琳不幸地成为全运会第一个“话题大王”。面对“老记”们的“狂轰滥炸”,试想马琳还能给自己内心留出宁静的空间,专注的训练和比赛吗?

  体育明星毕竟不同于娱乐明星。马琳在全运会赛场上,就是一名运动员,与“婚变”无关。但在这个体育被娱乐八卦化的年代里,因为“婚变”,马琳作为一个运动员很难保持一份从容的定力投入到比赛中,体现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

  本届全运会,马琳是个悲情主义人物。他的悲情色彩不仅仅在 “婚变”中,更在于外界的推波助澜以及放大镜般的注视。在这个爆料,明星八卦,体育花边……成为媒体、读者乃至整个社会热衷解读的年代,体育明星的家事、隐私自然是媒体热衷了解的。马琳在本届全运上的悲情元素体现在:要接受球迷评价他球技的同时,还要适应人们在茶余饭后津津乐道于他的婚事。

曲涛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