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郭晶晶让体育记者变“娱记”

○曲涛

   轻盈的一跃,舒展的炫舞,瞬间遁入水中,“跳水女皇”制造了济南第七十三泉,“人气女王”引爆泉城。

  郭晶晶出场,自然是媒体记者追逐围堵的热点,众多老记宁可栏杆挤垮求一问便是写照。三米板决赛现场,能够容纳百多人的媒体席人满为患。无法进入媒体席的记者只能倚着栏杆观赛,身带全运会采访比赛通证的记者也要在证件上加盖跳水采访标签方能入场,甚至几名赛区组委会官员也没找到位置。比赛现场,众多老记的摄影、摄像镜头始终不离不弃郭晶晶。即使在比赛休息时,郭晶晶走到哪里,镜头扫描到哪里,全然不顾板上站着的吴敏霞等人。而郭晶晶在最后一轮尚未出场时,媒体区的记者纷纷涌向新闻发布厅和领奖台,以占据有利位置采访郭晶晶。济南赛区组委会一名官员叹曰,“这才是真正的国宝级人物啊!”

  人气与话题相生相衍,有了人气自然少不了话题。郭晶晶的话题不在于比赛的成绩,而更多话题来自于记者的别样解读。从记者的问题中,足可见众多“老记”的制造“话题”功力,从比赛心态问到赛场感觉,从比赛状态问到何时退役,从三连冠问到五连冠,从“郭一姐”问到“吴二姐”再问到“何三姐”,从红色泳装问到白皙皮肤,从婚姻私情问到是否从政……林林总总,话题繁多。郭晶晶的每次作答即成爆料,成为各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对郭晶晶,众多“老记”关注的细节也是令人叹为观止,从戴没戴戒指,首饰有没有变化,休息时看的英语书……郭晶晶的举手投足、一举一动、一笑一颦便成炒作噱头,可谓细节决定报道。

  产生话题的原因当然在于郭晶晶本身,赛场外的她似乎更令人关注。对于在世界和奥运会上夺冠摘金如探囊取物一般的郭晶晶,本届全运赛场已经刺激不起拼搏的欲望,也刺激不了记者们对赛事报道的欲望。一金一银的收获某种意义上只是一种存在的显示,显示着“一姐”地位无人能撼。而她通过与各商家的代言合作,收入相加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在福布斯此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名人榜上,她超越刘翔高居第4位,在中国女名人中仅次于国际级影星章子怡;而与香港豪门霍家的婚姻更是成为人们的谈资。人们关注这些猛料的兴趣高度超过了郭晶晶的入水时的难度,也决定了记者的报道取舍。显而易见,对于跳水的报道,对于郭晶晶的报道,早已超越了竞技体育本身。也许,更能吸引眼球的“花边”与“八卦”才能真正解读这名“跳水女皇”。

  对于这样的现实,红色泳装、白皙皮肤、戒指、首饰、英语书等晶晶“要素”自然便成为“老记”们更多成稿的料子。“人气女王”被变身解读为“话题女王”,也就不足为怪了。全运会上的体育记者变身为娱乐记者,也令郭晶晶从体育明星摇身为娱乐明星。

  看到媒体铺天盖地有关郭晶晶的报道,不禁要问,“话题女王”的产生,是郭晶晶制造,还是媒体创造?

曲涛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