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全运催生“全新”济南

○曲涛

  今天,“如意”火炬来到了济南。我们从火炬手传递的激情中清晰地触摸到全运的脉搏,多年的期盼一下化为现实——全运来了。有网友说:“全运会举办之日,应是一个新济南诞生之时。”其实,一个新济南早已在迎接全运的热潮中悄然生成。

  正是因为有了全运,云白天蓝、泉清湖美、树绿花鲜,路宽道顺,济南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变得更加优美、现代。更重要的是,伴随全运脚步的临近,从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到志愿者真诚的微笑,从服务窗口的周到服务,到市民的自觉文明出行,可以欣喜地看到,通过全运的精神洗礼和文明提升,济南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质的提升力量以悄然无声却润化有迹地濡染着济南市民,文明习惯早已沁入了每个人心脾。

  在济南的商场和公交车站,市民上下公交车排队、购物排队已经成为自觉习惯。从市民说文明话,行文明礼,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倡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创造文明健康和谐的人文环境这些内容的每一个细节中,都可以感觉到济南人文明程度的提高。出租车司机李伟说 :“全运会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是济南人的骄傲。我们是外地人了解济南的一个窗口,虽然没有人要求我做什么,但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衣着整齐,文明待客,车子每天都保持整洁卫生,绝不能给济南的形象抹黑。”济南市民张光远说:“我们要以自信、热情、文明、友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宾客,树立山东人的良好形象”。知微见著,小节不小,细节是对济南人对文明的最新解读。

  “子曰: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论语》名句在济南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乘客将在“孔子”的陪伴下乘车前行,成为济南的一道亮丽流动风景。济南公交将《公交车厢论语》中的名言警句制作成精美的展板、宣传画,悬挂在全市4200多辆公交车车厢内,使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论语的内涵,体会古老文化的魅力。“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几句“公交《论语》,提升了公交车厢的文明程度,形成了驾驶员与乘客共同打造和谐车厢的氛围。激扬的全运文化与厚重的齐鲁文化碰撞出现代文明的最新给养,规范指导着人们的言行。

  志愿者是泉城文明的“使者”。在济南,有11.4万名志愿者服务全运会,包括5000名赛会志愿者、9000名城市志愿者、10万名社会志愿者,济南街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义务为外省市体育代表团成员提供交通、景点、购物咨询等服务。人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笑脸一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热心公益事业的80岁老人郭玉伦说:“全运会在山东举办,我太高兴了。我虽然80岁了,但精力充沛,想为社会、为全动会做点事情,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全动会志愿者。”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济南得到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志愿”,逐渐成为人们崭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激荡着泉城人的心灵。

  全运来了,因全运而改变的全新济南,期待着来自全国人民的检阅。全运场馆将是激烈的竞技场,泉城则是文明的大舞台;全运会是全国体育健儿的盛会,也是济南市民展现风采的节日。在这个舞台上,这个节日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济南人微笑相迎、掌声相对,为八方来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夺取文明“大金牌”。

曲涛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