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注目盛典体育 感受盛世中国

○曲 涛

    “东荷”吐艳,“西柳”多姿,焰火缤纷,鲜花似海,2009年10月16日“国泰民安”圣火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火炬台熊熊燃起,十一届全运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宏大气势和震撼场景张扬着泰山崛起、黄河入海、孔子诞生和奥运扬帆等山东元素,让13亿中国人一起注目恢宏全运,一起感受着盛世中国、盛典体育。

    体育演绎精彩。中国把这场盛典交给山东,山东没有辜负国人的期望。四年精心筹备,只待今日收获。山东省举省办全运、创新办全运、开放办全运,倾力把十一运会打造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盛大节日,这是山东省作出的郑重承诺。山东人一诺千金,筹备工作堪称完美,创造出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的服务保障。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八方来宾在山东人搭建出盛装舞台上演绎激情与精彩。“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熊熊燃烧的圣火将时刻陪伴着体育健儿,完成又次更高、更快、更强自超越。我们为他们呐喊助威。

    体育传承理念。当今社会,体育发展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型体育盛会,则更是对东道主综合能力和整体面貌的检验。这种检验某种意义上更重于精神文化范畴。“和谐中国,全民全运”,这一全运全新理念带给人们的精神昭示和记忆,也将如赛场上的角逐一样引来人们的密切关注。当全运会越来越回到运动本身,回到社会参与,回到全民健身这样的层面时,谁还有理由不去感受全运会的精彩与美好呢?“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理念是中华民族文明精神养育而成,也是时代风貌的生动体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如北京奥运遗留下的奥运遗产一样,“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理念也令中国体育所承载的意义和作用不断丰富。

    体育播撒文明。山东是东道主,山东的形象,除了硬件设施的展示,更会通过一个个具体公民的言行来体现。本届全运会,山东17市都是主办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全运,17市城市运行管理、场馆建设改造、环境氛围营造等硬件设施配套工作得以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几年来,形式多样的“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风生水起,“环保、礼仪、礼让、奉献、自律”理念如春风化雨。从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到志愿者真诚的微笑,从服务窗口的周到服务,到市民的自觉文明出行,我们感觉到“文明”二字沁入每个人心脾,文明行为成为习惯。

    体育承载文化。开幕式上,童声清澈通透朗诵《论语》,是对传统道德的尊重和对现代文明的给养。“巨碗”诗画般展示出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场景,诠释着激情的全运文化与厚重的齐鲁文化在这里交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好客的齐鲁儿女张开热情的双臂,实际解读“四海之内皆兄弟”。“言忠信  行笃敬”,齐鲁人民以诚信为本,说话忠诚守信,做事厚道谨慎,这又和全运会赛场上公平、公正的要求不谋而合。“礼之用、和为贵”,在体育比赛中,成绩并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参与的过程和在赛场上永不言败的精神。文明山东,礼仪天下,好客山东,达至四方。孔子说,“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其意为,君子应以道义作为做人的根本,按礼仪来实行,用谦逊来表达它,用忠诚来完成它。解读到在全运赛场,则是:体育的精神更在于对平等的追求,对和谐的渴望,对弱者的同情,对对手的尊重。

  “国泰民安”圣火已熊熊燃起,十一运会大幕拉开。成功举办十一运会是对新中国60华诞的献礼,也是检阅新中国体育发展实力的盛会,更是延续和升华奥运精神的舞台。用体育的力量传承文化,张扬文明,重塑精神,在本届全运会上,你我携手,认识自我、超越自我,以一个个个体文明精神的提升,为十一运会贡献响亮的掌声和甜美的微笑。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