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山东双姝全运会上的不同境遇

○曲 涛

    数十名记者狂追千米和皇亭体育馆举重现场人满为患,足以见证山东双姝杜丽与刘春红的人气之旺。本届全运会上,这两人同是山东人主场作战,同为两届奥运冠军,同样承受巨大主场压力,但却境遇不同,况味迥异。

    刘春红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而杜丽却与金牌无缘。不单单是比赛成绩上的区别,而两人在赛后表现出的态度与心愿也是大相径庭。巾帼力士刘春红的目标锁定2012年伦敦,实现“奥运会三连冠”,心愿为世界体坛瞩目。美女枪手杜丽则因身体原因,萌生收枪之意,则令人叹息。

    相对于让人充满期待的刘春红,杜丽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和心态都让人大跌眼镜。什么原因让杜丽失意全运呢。杜丽解释的原因是身体出现了问题,体质较弱,伤病缠身,积劳成疾,主场作战,心理压力大。杜丽在赛后对记者说,“如果身体可以,我当然会坚持下去,但现在身体确实越来越差,如果不允许,只能考虑离开”。言外之意,不难看出其萌生退意的想法。诚然,身体是最好的理由。如果因为身体原因结束自己的体育生涯,谁也没有理由挽留杜丽。杜丽是中国的骄傲,是山东的骄傲,能在竞争激烈的射击项目中蝉联奥运冠军,已经创造了奇迹。此次,伤病缠身的她还坚持打完在家门口的全运比赛,人们应当尊重她自己的意愿,不应再对其苛求什么。毕竟,她把最强的实力和最美的笑容展现在了为国争光的两届奥运赛场。

    但据知情人透露,杜丽在奥运会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训练一直不太系统。这也是本次全运失利的一个主要原因。之前,杜丽认为自己在全运会上打进前六就不错了,可见她对自己的训练付出早已心中有数。杜丽的恋人庞伟此次全运比杜丽栽得还惨,颗粒无收。在主项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资格赛580环的成绩只能让这位奥运冠军排在第15位,无缘决赛。他的教练张胜阁无奈地说:“庞伟技术绝对没问题,主要是赛前训练太不系统了,活动太多。最明显的表现除成绩外,看看庞伟比赛时的犹豫以及出枪节奏,就知道在全运会赛场等待他的将是一次惨败。”

    从庞伟的身上可以看到杜丽的影子,他们二人同为奥运冠军,同顶奥运光环,奥运后商业活动自然应接不暇。在“名人效应”极度膨胀的年代,在人情化的社会中,冠军们很难拒绝邀请,尤其是各级政府的邀请,只好频频出现在各种社会活动中。再加上忙于婚事,两人不可能静心敛气、心静如水地训练备战。北京奥运前,整个中国都在备战,都卯足了心气要摘金夺冠。奥运会成功登顶后,冠军们的压力顿减;而本年度世界杯赛也不涉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射击队也安排年轻选手出赛以积累国际大赛经验。这也让奥运冠军们失去了刻苦训练摘金夺银的动机心气。如此一来,庞伟、杜丽在本届全运会焉有不败之理。既要忙于社交活动,状态不佳还要代表本省出赛,冠军们很难也很无奈。败走泉城后,这对恋人在谈到赛后计划时,几乎一个想法:“玩”,比赛成了难关,赛后终于解脱。

    只要身体允许,还是希望杜丽能留下。27岁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讲仍是黄金年龄。两届奥运冠军虽足以辉煌,但急流勇退不符合中国人追求完美的苛求胃口。本届全运会上,超10项世界纪录、前无古人的刘春红无男友、暂不考虑结婚生子、瞄准奥运三连冠的表态自然赢得口碑。忙于婚事与社交、不能系统训练的杜丽刹羽而归、萌生去意的心愿自然让人感到遗憾。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