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从关注竞技体育到关怀全民体育

○曲涛

  当体育从观赏变成体验,从谈论变成消费时,对于时下将竞技体育、精英体育几乎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中国体育事业而言,确实更应该在全民体育、全民健康上大力发展了,这不仅是人们增强体质的需求,也是和谐社会的发展要义。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理念的十一运会,就将代表中国竞技体育最高成就的全运会与全民体育融为一体,实现了从竞技体育的关注到全民体育的关怀。由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局长坦言,“全民全运”是本届全运会留给人们的最大财富。此言极是。

  长期以来,我国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发展不协调。竞技体育的发展是靠夺金牌来检阅的,是显性的、直接的,而以渐变提高为特点的全民体育的发展是隐性的、滞缓的,因此从功利的角度出发,后者长期不受人们重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51枚金牌成为世界第一,竞技体育、精英体育发展到史无前例的高峰,甚至说完成了历史赋予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但“体育大国”距离“体育强国”还有很远,全民体育发展的滞后已经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拖腿。要完成“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嬗变,全民体育开展和人民体质增强的水平和程度都亟待提高。来中国访问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曾说:发展中国草根篮球运动比寻找姚明更重要。

  《2007年中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公报》显示,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为28.2%,而在美国,这个比例达到了49%。可以说,与先进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可供体育锻炼的面积很小,城市里社区体育的开展也并不普及。此背景下,山东省借承办全运会之机,真正关注全民体育和全民健康,正是对时代要求的契合,意义非凡。

  在全运会开幕前,山东省组织开展了“百县篮球、千校乒乓球、万人中国象棋”比赛,地毯扫描式的在全省掀起了健身热潮,从点到面把山东人的运动积极性调动起来。除此,山东各地开展的“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主题活动,更是让人们真正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调查显示,举办过全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地方,健身人口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为满足全民健身、全民体育的需求,山东省为举办全运会,4年来在场馆建设方面的投入达105亿元,同时在全民健身设施上的投入超过50亿元。目前,山东省资助建设的157个全民健身中心已竣工6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2.1万个。济南市在建设全运会主场馆济南奥体中心的同时,高标准建设了配套工程“全民健身中心”。该健身中心堪称目前国内项目最多、功能最全、环境最优、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综合性运动健身休闲场所。不唯济南,山东其余十六市也皆积极改善群众健身设施。权威民调显示,山东对承办全运会的公众满意度达九成以上,这里面不能说没有群众健身设施获得改善的原因。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体育强国的标准,不仅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全民健身状况。体育的发展是民心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之举。本届全运会,山东省就摒弃了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畸形发展理念,而提出了夺取“大金牌”的概念,将全运变成舞台,以出色的组织服务,让大家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大金牌”正是对全民体育核心价值的归纳和提升。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不在于夺了多少金牌,而在于“全民体育”这一理念的深入人心,那么,在后奥运时代,山东省则通过承办十一运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理念,以提倡全民全运的姿态,还原了体育强身健体、提高素质的本质。从竞技精英体育转向全民普通体育的实际操作经验,正是十一运会的意义和财富。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