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听涛

全运价值难用金钱来衡量

○曲涛

  全运就要闭幕了,盘点山东省承办全运会,累计投资要达百亿以上。对这样数字,有人抛出了全运会成了“钱运会”的质疑。但是,账不能这样算。当全运会变成了惠及民生工程,能让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时候,那么单纯用数字上的投入来衡量承办全运的花费未免偏颇。

  全运会的主要直接收入,一是门票收入,二是市场开发。从这两项看,较上届全运会有大幅增加,有效地补给了十一运会的赛事花销。门票收入,截至目前,门票销售突破1300万元,仅刘翔比赛带来的票房收入就达400万,创下了历届全运会门票销售的新纪录,远高于上届全部赛事门票收入的260万元。而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体育大赛密集等不利环境,十一运会组委会实现了近7亿元的市场开发收入,超过了上届全运会。十一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有了这笔钱,政府就不用硬掏那么多办赛费用了。”

  当然,大幅提升的两项收入,还远填补不了山东筹备全运会四年总投资。但是,算全运账,要看产出,更要看到全运会直接投入换回的间接更大价值回报。

  全运会最直接的投资仍要靠财政支出。当前,全运会成了其他省份都在争抢承办的“香饽饽”,恐怕原因不在于都想“烧钱”、尽快把政府的钱花出去吧。真正的原因是看重全运会的巨大发展推动力。济南这几年加大投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道路顺畅,并打造出了以健身中心为主体、社区健身场所为延伸的“健身圈”,让更多群众拥有了休闲运动场所。可以说,全运会“逼迫”着济南在快速发展,这是济南人看在眼中的巨变。同样,财政支出也不是打水漂式的一次投入,更多的要看到投入后的产出。本届全运,山东将借助大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这篇文章做得有声有色。拿旅游来说,济南在整个全运会期间,各类酒店价格保证,入住率比平日高了两成以上,延续了十一黄金周的火爆。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放后,拉动近10万人前来旅游。不仅仅是旅游业,十一运带动了山东全省各地的城建、交通、服务、文化、房地产等多个产业连锁发展。比赛尚未结束,山东队赛后各个场馆的开发利用早已提上日程。济南奥体中心赛后将成为融体育、休闲、旅游、商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区域,附近的民用住房价格风生水起,商业用房也早早开始了租赁工作。这些因全运带来的产业产出有多大?恐怕要远超于支出了吧。

  更重要的是,本届全运会提出了“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巨大的投入正是在践行这一理念。目前山东城乡全民健身工程投资近50 亿元,这个投资主要用于各赛区大力加快全民健身体系建设步伐,规划建设城市全民健身工程和用于改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据统计,一个全运会,就让山东40%的行政村有了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路径。全民全运理念落脚到实际惠民,而这些实惠的价值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所以说,审视全运会的经营,不必仅局限于瞠目于巨大数字的投入,更要看到,借助大赛推动地方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更好更快发展,改善城市建设和场馆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才是更新更大收益。要算全运账,应当算这个账,可以说全运会为山东送来大“红利”。

曲涛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