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马术

“马殇”还是“人祸”?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张云龙
    在许多人为获得全运金牌而狂欢的夜晚,“金银庄主”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金银庄主”是十一运会速度赛马的参赛马匹,在漫长的“魔鬼赛道”上严重受伤之后,在26日晚被执行了“安乐死”。
    “金银庄主”是在重复“开心”的悲剧。4年前的十运会上,赛马“开心”也因受伤而被“安乐死”。
    为了照顾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能有机会夺取全运金牌,尤其是为了照顾这些地区的国产马的耐力优势,全运会设立了速度赛马项目,并从十运会开始,把速度赛马的赛道从5公里增至12公里。
    结果,“马赛成为马殇”,在十运会和十一运会上连续发生。这次参赛的16匹赛马,大多数出现伤情,但是为了全运金牌,当它们一瘸一拐甚至鼻孔喷血的时候,仍然在鞭笞下被迫发足狂奔。
    出现悲剧令人痛心,而重复悲剧则令人愤慨——那不再是意外,而是“人祸”。
    重复“马殇”悲剧,是对人道主义的轻蔑,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亵渎。对赛马场上特殊运动员——赛马的爱护与珍惜,就是对人道精神的重视与秉持。然而,组织者没有在项目设置上体现人道精神,而是在大批赛马受伤后才对伤势严重者“人道”地实施“安乐死”。
    重复“马殇”悲剧,是对中国体育形象的严重伤害。全运会速度赛马的赛道长度比多数国际比赛超出很多,外籍裁判也慨叹,这赛道实在太长了。然而,组织者执著地不认错,不改错,在全运赛场上“人为制造”赛马的大面积伤情,甚至“导演”连续两届全运会“杀马”的悲剧。这种“金牌主义”与“均衡主义”,是在自损全运会的品牌,自毁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
    事实上,在“马殇”悲剧的背后,全运会速度赛马所“折腾”出来的资源浪费也令人触目惊心。十一运会有77匹赛马报名,但是超过一半的赛马在比赛开始前就被组织者淘汰,最终只有16匹赛马参赛,这意味着有61匹赛马连赛场都没上过。湖北队3匹赛马价值约500万元,而每匹赛马每年“生活开支”约需二三十万元。以此推算,十一运会上至少“白养”了4年的这61匹赛马,以及参赛赛马的伤病与死亡,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与浪费,难道不触目惊心吗?
    12公里的赛程之所以不缩短,“马殇”悲剧之所以要重演,是因为组织者所谓的要照顾西部地区。湖北队掠走金牌后,姑且不论组织者的初衷并未实现,中国国产马最终无一匹获得参赛资格的事实,更让这一初衷显得尤其滑稽。受了所谓照顾,又最终两手空空的西部地区,实际上变成了这项政策的受害者。
    这种缺乏马道,缺乏人道的现象必须得到纠正。4年后的全运会上,绝对不应该第三次出现“杀马”的悲剧。(完)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