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乒乓球

解密江苏男乒缘何战绩剧降

  在本次十一运会乒乓球男团小组赛上,江苏男乒4战全胜,力压广东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江苏男乒却接连输给山东队、上海队和河北队,最终只获得男团第八名,这和他们在十运会上夺冠的战绩相差甚远。

  同时,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江苏男乒名列倒数第二,最后通过附加赛才涉险保级成功。短短4年时间内,江苏男乒的战绩为何下滑得如此厉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男乒主帅杨川宁以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都透露了其中的无奈。

  打法落后

  现役国手仅剩陈玘一人

  十一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流行一句话:球队成绩好不好,主要看现役国手多不多。以参加男团决赛的两队为例,八一队的王皓、张继科和雷震华和广东队的马琳、张超等人均为现役国手。然而,江苏男乒只有陈玘一人是现役国手。

  其实,单明杰、林晨和朱江都曾是国家队队员,为什么现在只剩下陈玘一个人?

  “这和球员的打法落后有一定的关系。在技术打法方面,国家队应该来说是最先进的,而我们一些退回省队的球员的打法已经跟不上国家队的节奏了。”该内部人士解释说。

  该内部人士举了单明杰的例子,他说:“回球时,国家队现在基本上是在高点时击球,但单明杰是后半程回球,就是等球开始下落时击球。这种打法其实有点过时了。”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旦回到省队,球员技术打法将加速落后。“撇开国家队的先进打法不说,国家队的训练对手以及竞争氛围和省队肯定有很大不同。打个比方,一种是和马琳一起训练,另一种是和一些刚从省里的二队上来的小队员一起训练,这两个的效果能一样吗?”

  在今年的乒超赛场上有这样的一个细节:陈玘指导俱乐部队友如何发球,并告诉他们国家队的最新打法。

  对此,江苏男乒主帅杨川宁并不避讳,他说:“陈玘一直在国家队,这次全运会打得也不错,小将林晨也还能打一打,但是两个老将打得太差了。”值得一提的是,杨川宁所说的老将——单明杰和朱江,都是1983年出生的。

  人才断档

  挑选球员范围窄得可怜

  “幸福的时光已经过去,苦日子开始了。”昨天,杨川宁苦笑着说。

  其实,单明杰和朱江状态下滑是两年前就开始的事情,江苏男乒之所以仍然重用他们,是因为后备力量太过薄弱。“现在,江苏队的后备人才已经断档,这和球队后备人才的培养机制有很大关系。”江苏男乒的内部人士说。

  在江苏男乒队中,一队和二队的队员人数总和有40多人,而江苏省乒乓球少体校的编制只有24人,其中男女各12名。“后备人才的培养流程大致是,一队从二队选拔优秀球员,二队从少体校选拔好苗子。就像一个金字塔,越往下越庞大。但现实情况是,少体校的队员还没有一队和二队人员多。你看山东队,尽管他们的少体校编制人数和我们差不多,但山东鲁能俱乐部有一个民间乒乓球学校,那里有上百名小孩。”该内部人士感叹说。

  无独有偶,上海队同样也有一支强劲的民间后备力量。“上海队的许昕,就是从曹燕华的乒乓球学校走出来的。从选材的范围来讲,别人是百里挑一,我们是十几个人里面挑一个。”杨川宁无奈地说。

  其实,江苏队也曾有过类似的乒乓球学校。“由于少体校编制有限,所以曾经办了一个乒乓球学校,给那些暂时没有入选少体校但又有潜力的小孩提供训练。在少体校训练,球员是不需交费用的;但在乒乓球学校训练,球员需要自费。陈玘和单明杰曾经就是自费生。但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体育局取消了乒乓球学校。”

  进取心弱

  某球员主动退出国家队

  如今,江苏男乒实力下滑已成不争的事实。内部人士爆料,这和球员自身努力不够有很大关系,他说:“有一名球员曾主动退出国家队。”

  该内部人士透露,当时,这名球员的打法和状态已经跟不上国家队的节奏,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主教练给他两条路:要么改变自身的精神状态和技术打法,要么离开国家队。

  “可能考虑到在国家队难有大的作为,他最后选择了返回省队。后来,他去国外打了一年球。这样一来,他的状态下滑得更加厉害。国家队竞争非常激烈,不进则退,如果不能对自己提出高标准的要求,那肯定很难在国家队立足。”该内部人士说。

  在这方面,该内部人士很佩服上海队31岁的王励勤。他说:“王励勤岁数够大吧,但他为什么能一直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和他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我听说,他在国家队一直都是满负荷训练。”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