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排球

女排“黄金一代”再战 全运会恐成谢幕之作

  新华网济南10月2日电(记者史春东 滕军伟)久违的冯坤、周苏红、赵蕊蕊、杨昊……这批昔日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明星球员将在3日揭幕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比赛中再次出现在赛场。这批连续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选手,本届全运会恐成她们的谢幕之作。

  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登上世界女排之巅。在那一届国家队中,除了因伤未能参加全运会预赛的张娜和张萍成为未知数外,昔日队员将悉数登场参加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的比赛。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再没有她们的名字,因而“黄金一代”的再次出场,给将要揭幕的全运会比赛增加了一个看点。加上女排比赛正值大假期,各地球迷纷纷赴山东去看女排老队员的风采。

  本次全运会女排决赛共12支队伍,被分为A、B两组。A组中除上届全运会冠、亚军天津队和解放军队外,还有曾经的联赛老牌劲旅辽宁队。这些队伍中明星不少,而且仍在主力位置。辽宁阵中就有杨昊、张越红、刘亚男三名昔日女排绝对主力;王丽娜、宋妮娜和赵蕊蕊将代表解放军队参赛;李珊则将带领联赛霸主天津女排走上卫冕之路。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B组也不乏“黄金一代”的名将。冯坤、周苏红将分别撑起北京、浙江女排的天空;老将中的老将陈静则将率领四川队奋力一搏。

  这批被称为“黄金一代”的队员如今大多已接近或超过30岁。周苏红已满30岁,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31岁,陈静、殷茵、张越红年龄都在34、35岁了,殷茵还成为难得一见的“妈妈级”球员。赵蕊蕊稍小,但到10月也满28岁了。

  年龄对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将们来说不是最大的问题,伤病才是最大的障碍。冯坤的伤在膝盖,碎骨和严重的积水让她近年的竞技状态大不如前;赵蕊蕊反复发作的腿伤成了她永远的痛;周苏红虽自身状态较好,但丈夫汤淼的意外受伤让其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张娜的颈部植入了一个人造椎间盘;杨昊也饱受椎间盘突出之苦。之前她们曾凭女排精神努力坚持,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实现夺金梦,获得季军。如今随着年龄增大,伤病让这些女排姑娘苦不堪言。

  日前,她们纷纷表示会在全运会后考虑退役。虽然在意大利联赛表现上佳,但是老队长冯坤说,反复发作的膝伤已让她很难再坚持下去,“我已经三十多岁了,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经折腾了,所以再坚持下去难度很大”。

  周苏红则表示,她很有可能在全运会后退役,专心照顾受伤的丈夫汤淼。前中国女排主力杨昊表示本届全运会极可能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退役后将会专注于学业,“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比赛将在10月3日至12日进行,这恐怕将是“黄金一代”中国女排队员的最后一次表演。(完)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