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其他项目

天津女水加压苦练 外教在技战术上精雕细琢

  本报讯(记者何颖实习生刘慧中)近日气温骤降,让人感到秋天真的来了。但在复康路游泳馆里,忘我的苦练却让天津女水姑娘对四季更迭的反应有些“迟钝”,因为她们的时间是以全运会倒计时计算的。就是这样一支在外界看来全运会上夺冠几无悬念的队伍,在全运会的备战中依然苦训不辍、毫不懈怠。面对最后一个多月高强度的训练课,姑娘们没人叫苦、忘情投入,正是这种训练的自觉、自主和自强,打造了天津女水这支在国内比赛中战无不胜的王牌之师。  笔者走进复康路游泳馆时,队员们正在进行计时折返游泳训练,大约400米为一组,一直要做8组,每组之间只休息10秒。领队刘钦龙竟告诉记者:因为是周一,所以今天是训练量最小的一天。看到记者略显讶异的表情,手持秒表计时的刘领队笑着解释说:“没办法,这个项目就是要以体能为保障,要不怎能应对高对抗、高消耗的激烈比赛呢。”

  据了解,进入九月以来女水姑娘们的训练开始全面上量,为全运会进行最后的冲刺。“九月份前是两周上强度、一周放松,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正是大家要咬牙坚持的阶段,每周一、三、五以力量训练为主,二、四、六以技战术训练为主,只有周日大家才能放松一下。”刘钦龙如是说。水球是强对抗项目,对体能要求极高,尤其全运会的比赛竞争异常激烈,不夯实自身实力,想手到擒来地轻松拿到冠军实属痴人说梦。

  除了锤炼体能,天津队还请来外教亚历山大为队员在技战术上精雕细琢。刘领队介绍说:“水球和其他球类集体项目一样,是强调配合的运动。与国际先进队伍相比,我们的队员都是从游泳"转行"过来的,接触水球相对较晚。光有游泳的基本功还不行,亚历山大来津后主要着力改造的也是队员们在场上观察、应变和协作配合的能力。”

  体能训练后,队员们开始几人一组在水中进行传球训练。记者看到,无论距离多远,姑娘们都能精准地接到队友的传球,而她们在水中旋转练习转身传球的动作优美至极,和演绎“水中芭蕾”的花样游泳动作还真有几分相似。从事水球运动,女水姑娘们牺牲很多,为了保证对抗能力,她们根本不可能拥有普通女孩那样纤细的身材。谈及这一点,刘领队也感慨地说:“是啊,刚开始接触水球时她们也因为身材的改变而烦恼,毕竟都是小姑娘,这是人之常情。但现在就没有这种烦恼了,她们全部的精力都已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竞技水平的提高。”

  每一名女水队员都已将水球作为自己全情投入的事业,书写着无悔的灿烂青春,她们是最美丽的“水莲花”。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