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其他项目

冠军舍我其谁 天津女水显超凡风姿

  谈到津门体坛的金牌之师,人们一定首先会想到天津女排,然后可能会想到天津击剑队、棒球队、柔道队……其实在我市还有一支名副其实的王牌部队,那就是天津女子水球队。从2004年4月正式落户天津商业大学,到今年4月在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上摘得桂冠,天津女子水球队在这5年多时间内所向披靡,姑娘们在所有全国性比赛中没有一次让金牌旁落。即将揭幕的十一运会上,女子水球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全运会舞台,“水莲花”们胸有成竹地表示:全运桂冠,舍我其谁!

  外教提点 战术变化增加

  走进复康路游泳馆,只见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正在指导天津女水的日常训练,他就是俄罗斯女子水球队的原主教练亚历山大。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队战绩欠佳,亚历山大无奈被俄罗斯队解职。但长期以来霸占着世界前三位置的俄罗斯队不可否认仍是一支世界劲旅,亚历山大本人作为拥有世界顶级球队执教经验与超高水平的水球教练,在国际水球界的名头不亚于中国女水前外籍主教练胡安。天津市体育局看重他的宝贵经验,抓住时机向他伸出橄榄枝,亚历山大欣然应允。由于中国女水由国家体育总局与天津市体育局共建,亚历山大不仅成为天津队的助理教练,也担负起指导中国女水的重任。

  如今,我国女子水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球队整体实力已经完全有资本与国际强队相抗衡,但是在团队意识、整体配合、技战术细节等方面依然与国际顶尖强队存在一定差距。可以说,亚历山大的到来正可逐步弥补这一缺陷。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的天津女子水球队志向绝不仅仅是在国内称霸,她们更要在国际大赛上为国争光。

  国手众多 津旅摩拳擦掌

  参加本届全运会的天津女子水球队一共有13名队员,其中7名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球队主教练也由国家女水主帅潘盛华兼任。再加上外教亚历山大的加盟,毫不夸张地说,这支天津女子水球队完全是以国家队人马为班底。虽然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且大多由游泳“转行”而来,但天津女水由于起步早、投入大,几年来已在中国女子水球界确立了绝对霸主的地位。

  随着近几年我国女子水球运动的不断发展,参加国际大赛次数的增加,尤其是经过去年北京奥运会和今年的大运会、罗马世锦赛的历练,队员们慢慢积累经验、走向成熟,在与国际强手的对抗中增强了自信。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是我国国内最高规格的比赛,也是为家乡争光的最好时机,天津女水姑娘们早已摩拳擦掌。虽然她们在比赛中的对手或许只有自己,但大家表示一定不会掉以轻心,要在赛场上展现出一支更加成熟、更加优秀的天津女水的风采。

  霸气十足 目标直指金牌

  上届全运会上,天津女子水球队在表演赛中以全胜战绩毫无悬念地获得了金牌。在本届全运会上,女子水球已由表演项目升级为正式竞赛项目,各地方队对其也提高了重视、加大了投入。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有5支球队参加该项角逐,比赛将采用单循环制,最终积分优胜的队伍获得金牌。这就要求天津女水在每场比赛中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只有全胜战绩才能确保登上冠军领奖台。

  目前从实力上看,能与天津队一较高下的只有四川与广西两队。在本届全运会预赛中,天津队均仅以一球的优势战胜了四川队与广西队。四川队在3个月前也请来国际著名外教助阵,在最后时刻拼尽全力缩小与天津队的差距。作为球类集体项目,谁也不能预测比赛场上会发生什么,正所谓一切皆有可能。但对于一直居于该项目国内霸主地位的天津女子水球队而言,她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全队上下在训练、比赛中所体现出的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这种长期积淀而成的王者气质绝非其他球队短期突击所能企及。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