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柔道

金牌主帅培养5个奥运冠军 总资产达5000万

    宽大的黑框眼镜,棕色的纯皮腰包,中华烟从不离嘴——凭这一身“行头”,很多人一眼就能认出他就是“柔道教父”和“金牌教练”,堪称国内柔坛“首富”的刘永福。

  提起他,人们对他“到底有多少身价”的猜测要远远超过他带出多少个冠军。曾有传闻,刘永福的“总资产”高达5000万元,堪称中国体育圈里的“富豪”。听到这个评价,刘永福淡然一笑:“5000万?太抬举我了!”言罢,他漫不经心地抿了口茶,缓缓说道:“虽然我称不上是什么富豪,但算得上是挺有经济头脑的教练吧。教练要是穷得叮当响,连队员都瞧不起你。”

  “会生活了,你才会工作”

  记者:离第11届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了,看您坐在这品茶聊天,真不像有“战火烧到家门口”的感觉,怎么回事?

  刘永福:我常和队员们说,无论面对何种状况都要学会宠辱不惊。中国有句老话叫“现上轿现扎耳朵眼”,竞技体育“临阵磨枪”好使吗?所以呀,越是大赛越要放松。体育比赛最忌讳“自己吓自己”。

  记者:都说什么样的将军就带出什么样的兵,难怪杨秀丽总是笑咪咪的,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备战这么紧张,她还和您一起练书法吗?

  刘永福:练!当然练!别说是全运会,就是备战北京奥运会那会儿都没耽误。要知道,不会生活的人也做不好工作。其实在训练之余,看看书、听听音乐、品品茶、练练书法,都很好。

  记者:您都让弟子们读什么书啊?

  刘永福:开卷有益,不管看什么书都好。我推荐他们看些古籍和名著,像《孙子兵法》、《三国演义》这样的书,很多典故对我临场指挥大有帮助。现在的运动员最缺文化方面的积累,多读书可以弥补。

  “不服老?我本来就不老”

  记者:您从第四届全运会就开始率队征战,已是八朝元老了,您算过自己所带的徒弟都拿过多少枚全运会的金牌吗?

  刘永福:没仔细算过,金牌大概有二十六七块吧,如果算上银牌和铜牌,肯定过百了。

  记者:拿了这么多金牌,尤其是在培养了5个奥运冠军之后,像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对您还有吸引力吗?

  刘永福:技无止境,金牌也无止境,哪个教练会嫌金牌多?(笑)况且,不同时期所面临的任务不同,所带的队员也不同,金牌的意义和分量当然也就不一样,每次大赛都是全新的挑战。如果真有一天觉得金牌对我没吸引力了,那可能是我该退休了。

  记者:您就从来没想过退休的问题?

  刘永福:在备战北京奥运会之前,我是想打完北京奥运会就退了。当教练都30多年了,该获得的荣誉也都有了。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我们这些老骨头也该退了。不过,听说辽宁可能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我开玩笑说只要辽宁是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我就再坚持四年。瞧啊,还真休不得了,辽宁果然成了下届全运会的举办地,咱能食言吗?再拼四年,为辽宁女柔出把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