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柔道

冼东妹,柔道场上“妈妈冠军”的不老神话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邓卫华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六次复出,志在夺魁。这,就是中国柔道的“神话”冼东妹。
  “真的没什么目标,享受比赛就好了!”冼东妹在预赛时的一句笑谈让人感受着她作为运动员的淡然。然而,实际上已经是广东队教练的另一个身份却让她无法淡然。“毕竟队伍还需要这块金牌!”冼东妹说。
  离开需要勇气,回来更需要担当。相比乔丹的两次复出,冼东妹的六次复出可以说是一个终极版“传奇”。
  1997年八运会后,左膝被打进3枚钢钉后的她决定离开。在广东体育部门领导的劝说下,冼东妹在2001年九运会复出卫冕,随后退役读书。2002年的亚运会前接到国家队召唤,再次复出夺冠。此后,医生判定她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已经退役回家筹备婚礼的她,又接到了国家队通知,书写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传奇。短暂退役的她很快为十运会第四次复出,不过,“付出”最大的还是第五次复出,为了训练,她把出生仅3个月的女儿抛在家里,最终为中国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北京奥运会金牌。这一次,十一运会已是她六塑金身。
  赛场上尽是徒弟辈的对手,冼东妹依旧“一本”身手矫捷。面对广东队交流到西藏队的徒弟张俪川,她依旧是标志性的“一本”制敌。对于徒弟“放水”让其节省体力的质疑,冼东妹笑谈,“我赛前认真研究了很多对手,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前几轮比赛都很快取胜。俪川比较年轻,技术上还差一些,她需要更多大赛的锻炼!”
  相比其他选手,34岁的冼东妹真的不再年轻,但她的心态却很年轻。“对于失败每个运动员都会害怕、担心,但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尤其是老队员,达到了一定境界,如果你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付出、不相信还能拼,就注定会失败。”冼东妹说,为了这次复出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训练。
  “该得的都得了,参加了5届全运会,这已经是我第三块全运金牌,我就是想看看自己的状态。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体操和射击也有30多岁的老将还在打!”对于将来,冼东妹并没有太多打算。“我还没有决定退役,但明年的广州亚运会肯定不会参赛了。不过也许我会以其他的身份(教练)参加亚运会。”
  可以肯定的是,老将正在适应她的领队、教练等其他“角色”,从她对广东队的寄托即可窥见一斑。“我们在小级别有很多不错的苗子,但还需要完善一些技术,通过大赛打磨,这也是我们今后的重点。”
  不过,关于冼东妹究竟会不会有下一次退役和复出,我们都没有摸清底牌,因为老将的六次复出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惊奇和想象空间,对于下一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上能否再次见到她的身影的提问,她的回答令人寻味:“我希望能休息一下,再考虑这些事情,如果身体好的话就继续训练。”
  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的话也让我们多了几分期待,“随着社会发展,运动员训练条件和后续保障的改进,他们的运动寿命不断延长。从柔道项目看,整个国际的参赛平均年龄大约是27岁左右,最大的35岁,最小的是15岁。但是,冼东妹比较特殊,除了自身的身体状态,她的毅力也比较坚强,克服了常人无法克服的许多伤病!”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