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柔道

女柔名将落马新秀涌现 男柔期待梦圆奥运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邹大鹏
    十一运会柔道比赛日前在山东省滨州市奥林匹克体育馆落下帷幕,柔道赛场再次成为一个“不平静”的竞赛舞台。“不平静”中,有运动员因不满裁判判决而上演的一幕幕闹剧,也有名将纷纷落马引发的“一声叹息”,更有男女新秀涌现的“惊喜不断”。16枚全运会柔道金牌已经归属落定,中国柔道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瞄准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发。
    (小标题)赛事首尾不太平静  东道主斩获四金
    因为在十运会柔道比赛尾声发生奥运冠军孙福明“假摔事件”,十一运会柔道竞委会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希望能奉献一届“精彩而祥和”的十一运会柔道比赛。
    但比赛从第一天起就不太平静。在男子66公斤级决赛名单争夺战中,东道主选手任佳文因不满裁判判决拒绝离场,导致比赛拖延约10分钟。在当日晚间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四川选手龚华同样因不满裁判判决拒绝离场,给刚刚开始的柔道比赛抹上了一层“灰色”。赛后柔道竞委会对山东男子柔道队和四川女子柔道队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两队写出书面检查。
    此后三天的比赛,大部分时间里进行得较为平稳。然而在最后一天倒数第二场比赛中,江苏队刘欢缘在决赛中对裁判判罚不满,走下看台后愤怒地踢翻了过道旁的广告牌。随后看台上一名身着江苏队队服的人员与赛场安保人员发生冲突,被强制驱离出场。赛后获得银牌的刘欢缘领奖后,径直走下颁奖台,拒绝与冠军选手和颁奖嘉宾合影。
    就这样,柔道比赛在不平静中开始,又在不平静中结束。16块金牌中,东道主山东队独得4枚,收获最丰;北京和传统柔道强队辽宁各收获2枚,其余8枚广东、山西、天津、江苏、河北、甘肃、浙江、解放军各得1枚。
    (小标题)女柔名将纷纷落马  新秀涌现仍需磨练
    卫冕冠军首轮落马、世锦赛冠军首轮落马、奥运冠军首轮落马,十一运会柔道比赛成为众多名将首轮告负的落凤坡。
    北京奥运会冠军、解放军选手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淘汰赛首轮亮相中即被内蒙古小将韩丽“一本”绝杀,随着韩丽在随后的比赛中被江苏选手张浙慧淘汰,韩丽无缘小组前两名,而杨秀丽也因此失去了进军复活赛的机会。首轮亮相即遭淘汰,在十一运会的柔道赛场上,杨秀丽甚至没能带走一个前八的名次。
    在女子52公斤级淘汰赛中,2007年柔道世锦赛冠军、卫冕冠军时俊杰也是在首轮比赛中即被比她小10岁的张俪川淘汰,此后,时俊杰虽然在复活赛中连胜三局,最终仍然只取得第六名的成绩。
    “名将被淘汰,就说明起来一批新手”,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像女子48公斤级的山东新秀徐春燕,就是这次比赛冒出来的;再有江苏的张浙慧,女子78公斤级的冠军,才20岁出头,自身条件及其他各方面也是相当不错的;还有女子52公斤级的何红梅,虽然输给了冼东妹,没有拿到金牌,但她身上已经体现出了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精神。”
    与此同时,宋兆年也表示,这些新手都是年纪比较轻,身体素质比较好,有敢打敢拼的劲头,而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但毕竟国内比赛和奥运会比赛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而且这批选手从技术上、心理上还不是很成熟,要承担在2012年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重任,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
    (小标题)“四冠王”完美谢幕  男柔期待奥运梦圆
    相比女子柔道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风光无限,中国男子柔道一直未能实现奥运夺牌的梦想。迄今为止,男子柔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在世锦赛上虽然取得过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但那也是10年以前的事情了。
    这两枚铜牌分别由辽宁男子柔道队大级别选手潘松在1997年、1999年世锦赛上获得,潘松也由此统治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比赛十余年。在本届全运会上,34岁的潘松战胜自己19岁的弟子王皓,收获了他的第四枚全运会金牌后完美谢幕。
    潘松的教练、曾经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徐国清认为:“目前来看,男子柔道一直未能在奥运会上实现奖牌突破,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训练因素。”
    宋兆年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同样是男子交手项目,中国拳击能够取得突破摘金夺银,与之相比,柔道项目的差距,很大程度在于平时的训练水平没有高于比赛水平。”下一步,中国男子柔道将重点在大级别和轻量级两翼进行突破,其中提高训练水平是关键。中国男子柔道队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选拔一批年轻的拔尖选手,把他们放到高水平的国家长期进行训练。目前,19岁的王皓已经开始长期在日本训练。
    潘松也十分看好自己的这位得意弟子:“估计我退役以后,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的天下,就应该是他(王皓)的。王皓、刘建(十一运会柔道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冠军)这批小队员资质都不错,现在训练条件比以前好,只要他们珍惜机会、认真努力,我相信下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柔道队还是有希望实现奖牌突破的。”(完)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