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射击

40岁六朝元老徐丹复出 赛场上平常心最重要

    射击队训练的靶场里,没有想象中如火如荼的场面,一些没有全运会任务的运动员已经放假了。分散在三个靶场里的15名运动员,是我省将要出征十一运会的全部阵容,一个创新高的阵容。“这是咱们省参加历届全运会射击项目人数最多的一次了。”两射中心主管射击的副主任徐丹说。

  仅5人未参加过全运

  在15名即将参加十一运会的射击运动员中,仅有5人没有过全运会的经历,8人参加过两届以上的全运会。这样一套以老将为主的阵容也真实地反映了我省射击队的现状。全运会射击项目共产生11枚个人金牌和两枚团体金牌,我省选手将参加全部项目的角逐。在前不久进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暨全运会热身赛中,我省选手在5项次中进入了前八名,其中两人进入前三。不过国内很多高手在全运会前都在实力上有所保留,这一热身赛并不能完全看作是各省运动员真实水平的体现。当然,竞争的激烈程度还是在这次比赛中体现了出来,以10米气手枪为例,第一名的成绩是583环,而第八名的成绩为582环。

  徐丹介绍说,从整体来看,本届全运会拿到参赛席位的人员较多,水平比以往好一些,“新人上来得多,老将状态还可以。”从七运会开始,我省射击在每届全运会上都有奖牌收获,徐丹拿过八运会冠军,张付在九运会上也射落一枚金牌。不过多年来,我省射击项目在全国还是处于中游水平。

  六朝元老徐丹复出

  今年40岁的徐丹已经是两射中心的副主任,然而当他现在出现在靶场时,他的身份不是领导,不是教练,而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正在全身心地备战中。徐丹从六运会开始参赛,这已经是他的第六次全运会之旅,历数我省十一运会运动员,只有女曲的秦丽梅与徐丹一样是六朝元老。“打不动了!”徐丹有些力不从心地说。由于年轻队员突出的太少,抱着恢复一段时间看看情况的心态,徐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重新返回了训练场。2005年十运会拿到一枚银牌后,徐丹便选择了退役。两年多没有训练,再加上年龄偏大,让重返靶场的徐丹感到难以很快找回昔日的状态。谈及目前的状况,徐丹坦言:“现在来看,恢复得不是特别好,不过我想打团体还是够的。现在训练时明显感觉体力、耐力、精力都大不如从前,训练强度上来后,恢复起来就需要很长时间。”可话音未落,他又举起了枪,瞄准他在靶场上坚持了25年的10环。

  平常心至关重要

  在十运会后的这个全运会周期中,我省射击选手共拿到过三次全国个人冠军,不过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极大,谁也无法预料到场上将出现怎样的瞬息万变。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因为最后一枪失手,而痛失近在咫尺的金牌,足以充分说明射击与许多竞技项目不同,不是实力最强的就一定能够在决赛中一骑绝尘。“进入前八名的谁都有机会夺金,就看谁当时的状态好,谁把握住了。”徐丹说。而与许多需要在决赛时将运动员的兴奋点调整到最佳的项目比,射击要始终保持平静,“平常心至关重要。”徐丹点出了一个关于心态调整的要素。(记者 韩玉红)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