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手球

解放军女子手球再次登顶 汗与泪铺就卫冕路

  当我军女子手球队再度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时,四年来的酸甜苦辣被姑娘们的尖叫声、欢呼声狠狠地抛向屋顶!现场一片沸腾,她们的心情随着现场飘飞的彩带跌宕起伏。

  四年间,她们经历了从高峰跌至低谷,从低谷再攀回高峰的艰辛之路。今天,她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和荣誉,更是岁月带给她们的积淀与磨砺,大气与成熟。此刻,往事犹如一格格电影胶片,在每一名教练和队员心中回放……

  重组:全新亮相

  十运会结束后,根据队伍的实际和长远发展,女手的部分教练和队员进行了调整,在“以老带新”的结构下新组建的女子手球队亮相了。在随后两年的比赛中,女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成绩斐然。不过,这一格局终被打破。随着中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飙升,手球界涌现出了一股新生力量,以江苏队、山东队为代表的一批生力军悄然跻身前列,安徽、广东、北京、上海这些老牌强队更是力争上游、不甘落后。

  2008年,女手成绩出现了滑坡,“低谷”不期而至。在“好运北京”手球赛、全国冠军杯赛、全国锦标赛这三个主要比赛中,队伍只拿了一个第三,两个第四。这样的成绩在女手2002年第一次拿到全国冠军后未曾出现过,这让正在备战十一运会的队伍备感压力。

  “在我看来,冠军是保不出来的,金牌是拼出来的!”去年底开始担任女手领队的高级教练李英才说:“目前,全队平均年龄26岁,主力平均年龄31岁,老队员较多是队伍的一个特点,队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伤病和体能。”说到自己的队伍,这位参军39年的老领队说得一针见血。

  坚持:无惧艰险

  在主教练郭卫东的带领下,2009年的冬训开始了。这是备战全运会的一场攻坚战,从低谷重新向顶峰攀登,需要的不仅是力量和技巧,更是信心和勇气。在冬季封闭式训练中队伍从自身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北京的第一阶段训练辗转到南宁的第二阶段训练,队伍马不停蹄,连过年都没有休息。

  冬季的南宁天气寒冷,训练条件异常艰苦,但是教练组和队员们的心中仿佛都有一团渴望胜利的火焰在燃烧,带给她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老将李兵的父亲心脏一直不好,经历过一次大手术,虽然回家看过父亲,但是却不能时时照顾老人,全运会当下,她选择了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主力李薇薇由于长年进行高强度训练,双膝关节出现严重伤病,比赛之前一直在治疗中,疼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这个女孩,但是她依然能够在球场上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底线主力陈积在去年比赛时摔伤面部,颧骨、鼻梁等多处部位粉碎性骨折,治疗后仍然浮肿,但她忍住伤痛,很快回到训练场上,戴上面部护具一节课也没有落下;队员宗伟的腰伤严重,每次治疗恨不得要队医踩在她的腰上才能缓解一下,痛苦可想而知;主力吴亚楠结婚后一直没有举办仪式,她打算战完全运后再办;队员王卫去年生完孩子还没等休完假就投入了训练,她已经好久没有见过宝贝女儿了……

  这样感人的实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老队员们把队伍当作自己的家,把教练和队友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她们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球场。

  拼搏:重回巅峰

  努力终会有回报。在今年年初的第一场比赛全国女子手球冠军杯中,姑娘们敢打敢拼,配合默契,终于拿下第一,尝到了久违的冠军滋味。大家摩拳擦掌,暗下决心,全运赛场上再争金牌。

  7月份,全运会预赛刚刚落幕,队伍就远赴韩国进行训练比赛,和高水平的队伍进行切磋,学习她们的先进打法。8月份,队伍又驻扎到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赛前的冲刺。全队每个人在心底都有一块倒计时牌,每个人都感觉时间紧迫。“在秦皇岛训练是我们全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封闭训练,检验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赛情况,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临近决赛,我们还要调整好大家的心态”。主教练郭卫东说。

  从严冬到暖春,从盛夏到金秋,女子手球队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终于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在全运会的赛场!

  9月11日,决赛阶段的集结号吹响了。在经历了小组赛和交叉赛后,女手姑娘们一鼓作气挺进决赛。面对强劲对手安徽队,姑娘们全力以赴、沉着应战,打出了士气、拼出了作风,最终,在今天的决赛中,以20∶19战胜强劲对手,拼下这枚沉甸甸的全运金牌,四年之后重登最高领奖台!

  有心人,天不负。女手姑娘们在经历了高峰、低谷、攀登之后再夺桂冠,这枚金牌让人欣喜,更值得回味!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