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赛艇

赛艇老将不老传奇 张秀云:要为爱女做榜样

  在刚结束的2009年赛艇世锦赛上,北京奥运会第四名、中国选手张秀云参加了女子单人双桨比赛,进入决赛的不乏一流好手,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白俄罗斯名将叶卡捷琳娜;张秀云领先了整整1000米,但是在1500米处掉了下来,最终获得第五名。其实对于张秀云来说,名次或许已经不再重要,这位“妈妈选手”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上演了一幕动人的“不老传奇”。

  13年前的这个季节,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张秀云和队友曹棉英一起,获得了女子双人项目的银牌。当时,她们和冠军的差距只有一秒。感到了深深遗憾的张秀云希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圆梦。

  然而事情并不总是如人所愿,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张秀云当时状态都很好,可是两次意外都发生在临出国参赛之前。第一次,因身体不适放弃了比赛。第二次,已经上了代表团名单,可是张秀云突然发现自己心率偏高,她不得已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是心肌梗塞,如果参加比赛,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就在代表团开赴雅典的最后时刻,张秀云再次决定退出比赛。

  不能参赛,张秀云感到了深深的痛苦,她已经不再年轻,当年她的双人搭档曹棉英已是赛艇队的教练,但张秀云还在运动员岗位上奋斗。当时的她已经为人妻,想想自己的年龄,张秀云干脆选择了做母亲,女儿出生后,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女儿身上,慢慢淡化了自己的奥运梦。

  但懂她的丈夫仍支持她重回赛场,张秀云说,“我很感激我的丈夫,如果不是他,我真的坚持不下来。”为了钟爱的赛艇事业,张秀云忍痛把女儿交给老人带,自己又踏上了寻梦路。她希望自己能给女儿做个好的榜样,“告诉她,她的妈妈有怎样的意志力,是怎样拼搏的。”这时,张秀云对金牌已经不那么看重了,她只想参加一次奥运会,哪怕预赛就下来,这个梦也圆了,她的付出也有了回报。

  终于,在2008年奥运会上,张秀云在单人项目上拿到第四名。那天,所有没有比赛的队员都来到现场为秀云姐加油,在她冲过终点的一刻,很多人甚至泪流满面,大家都知道他们的“秀云姐”是多么的不容易。

  科学的训练加上合理的体能恢复,使34岁的张秀云在北京奥运会后选择了坚守,她只休息了两个月便重新投入训练。今年全国赛艇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她进入了半决赛,在女子单人双桨项目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决赛,第二名是去年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项目的冠军金紫薇,两人的年龄至少相差10岁。而在预赛中,张秀云在小组赛2公里的总长度中领先第二名200米之多,“张秀云就像陈年的酒,历久弥香。”一位赛艇界人士感叹道。

  “由于参加过奥运会,再来打全运会,还是很有信心的,当然如果没有实力,那也会很困难。我感觉自己现在的实力和状态都要好过去年奥运会的时候。”在全运会预赛结束后,张秀云自信地说。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