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跳水

四川迈上全运夺金路 小高敏新田亮领衔出征

  作为第一个进驻全运村的四川代表队,今天上午,四川跳水队就将出发至济南参加国庆期间举行的全运会跳水决赛。由于拥有世锦赛亚军“新田亮”邱波,世界冠军“小高敏”胡亚丹这对国家队超级新星,加上全国冠军赛银牌得主邓琳丹三位国家队选手,这次的四川跳水队被誉为史上最强阵容,将有望在女子团体、女子10米台、男子10米台三个项目上冲击2至3枚金牌。出征前,四川跳水队主教练霍长福低调地表示:“这次我们去的大多都是娃娃兵,我们将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为四川队尽可能争取好的成绩。”

  胡亚丹

  体操班选出的跳水尖子

  因为和“跳水女皇”高敏同样来自自贡且拥有极高的跳水天赋,13岁的胡亚丹被外界誉为“小高敏”。对于这个称号,胡亚丹表示很高兴,她还透露她的偶像是高敏:“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买过高敏自传《追梦》,因为我们都是自贡人!”“当时去体操班选材,可能是一种机遇、缘分吧,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小孩,”胡亚丹的启蒙教练潘建伟在谈到胡亚丹时表示。胡亚丹开始练跳水时只有7岁,刚开始只是兴趣的培养,没想到胡亚丹一点也不怕水,没过多久就开始接受跳水的专业训练。今年初在国家队集训了一段时间之后,胡亚丹在动作的规格和细节上都有很大的改善和进步。

  正是由于胡亚丹这两年成绩的突飞猛进,2005年女子双人10米台世锦赛冠军贾童因状态日渐下滑而被排除在了这次全运会四川队的大名单之外,如今的贾童赋闲在家。对于这次女子10米台金牌争夺的最大对手陈若琳,同样师从任少芬教练的胡亚丹颇为谦虚地表示,师姐陈若琳是她学习的榜样:“我有时候训练有不懂的地方,就会问陈若琳,她也会指导一下我。我的水平和她相差还是很悬殊的。”

  邱波

  妈妈卖血也要供他比赛

  提到为四川男子跳水夺金的最大希望,无疑是16岁的内江小将邱波。正是他的异军突起,解决了四川跳水阴盛阳衰的尴尬局面。他是第一个站上游泳世锦赛赛场的四川男子选手,也是第一个摘得世锦赛奖牌的四川男选手。去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上,5岁开始练习跳水的邱波在男子10米台决赛中逆转夺魁一战成名,从此也赢得“新田亮”的美誉。但是在今年7月罗马世锦赛的赛场上,邱波却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英国小将戴利。

  邱家经济条件差,他刚练跳水时全家的收入只够邱波在跳水队的费用,为了负担早年邱波外出比赛时的费用,邱波的妈妈甚至说卖血也要供他练跳水。当记者问邱波母亲“愿意他成为田亮接班人吗?”“愿意、愿意”,当邱妈妈听说邱波有“田亮接班人”这一称呼时,不停地笑着说道。她再三表示:“能够成为田亮的接班人,当然好哦。我喜欢田亮,田亮帅气。就怕波儿没有这个福气!他要成为田亮的接班人,肯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戏剧性地在今年世锦赛丢金后,邱波8月初回到了省队。霍长福表示:“邱波刚回队时情绪很低落,大家也纷纷安慰他。但他毕竟还只是16岁的娃娃,过了不久又恢复了乐观天天在队上蹦蹦跳跳。他现在训练更加卖力了,心气也比较高,就是憋足了劲要在全运会上证明自己。”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