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现代五项

女子现代五项第一人 陈倩竟是“半路”入行

  搜狐体育讯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消息,8月19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09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陈倩回到北京,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有关领导和媒体记者到首都机场用鲜花和掌声迎接了这位现代五项新科女子世界冠军。从陈倩口中了解到,这个年仅22岁的江苏姑娘从事现代五项运动竟然是“半路出家”,从陈倩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仍然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增强了我们对推广这个项目的信心。

  据了解,陈倩是以5840分的成绩获得女子个人冠军,这是中国女选手在世界大赛中首次获得该项目冠军。这个成绩也使她成为首个欧洲以外的选手获得世锦赛女子冠军,打破欧洲选手在本项目上的垄断地位,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前,中国选手钱震华曾经在2005年世锦赛上摘得过男子个人项目的金牌。

  对于取得的成就,陈倩看的很淡,她表示参加世锦赛的各国选手实力都非常接近,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是靠领导的关心,教练的指导,队友的信任和团结协作获得的。现代五项规则改革后,和国外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与世界最好水平差距缩小,尤其是女子项目。陈倩说,自己的击剑在几个项目中发挥最为出乎意料,自己平时也就能得800多分,谁想这次世锦赛却获得1000分,成为几个项目中发挥最好的,而原本弱项射击,却在跑射联项改革后,发挥出较高水平,并在这个项目上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从而以超越第二名26秒的优势夺冠。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说,现代五项运动早在1912年即进入奥运会,但现代五项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才逐渐开展了现代五项运动。陈倩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进行跑射联项规则修改后的第一个女子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首位女子世界冠军,这对于现代五项运动在我国的普及与发展,将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与促进!

  回顾陈倩历年主要成绩,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成长轨迹:2006年世界杯第四站女子团体季军;2006年青年锦标赛女子团体亚军,女子个人第四名,女子接力第四名;2007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2009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女子个人冠军。

  从陈倩口中了解到,她从事这个项目也是偶然,以前练习游泳的她,从没有接触过击剑、马术、射击,更别说现代五项。凭着一股子好奇心和对运动的热情,她走进了现代五项。值得一提的是,开始练习现代五项那年她已经14岁。回顾那段历史,陈倩很有感触,她说,首次接触一个陌生的项目,既让她感到新奇,也让她尝尽了苦头,练习马术的时候,她就很多次从马上摔下来,而且就在世锦赛前几天,她还从马上摔下来过。她的经历也让我们对这个江苏小姑娘充满了敬意,要知道,一个冠军的诞生,伴随的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背后更多的是付出和困苦。

  走下世锦赛领奖台的那一刻,陈倩告诉自己“一切又从零开始了”,从陈钱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淡定,在成绩的背后,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说:“能够为中国夺取第一个现代五项世界冠军,并不能掩盖自己5个项目中射击的弱势,以后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一场一场去拼,冠军只能说明过去,我会继续努力。”我们也期待陈倩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于红立)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