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面临机遇 推行积分制整合明年赛事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官方网站消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赛事进行改革,将射击和跑步联合进行,要求队员依次完成击剑、游泳、马术后,再进入射击和越野跑步联项赛。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也在2009年开始在全国赛场推行。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在全国锦标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现代五项改革,使得中国现代五项运动面临新机遇,在今年全年熟悉新规则的前提下,明年将有望对全年赛事进行整合,以期更好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提升这项运动的竞技水平。

  2009年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暨青年锦标赛7月18日-22日在北京八一军工大队八一射击场举行。比赛吸引了广东、上海、河北、内蒙古、新疆、解放军、通讯体协等18支代表队的164名选手参加,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钱震华、曹忠嵘、陈倩、修秀均缺席本次比赛,也使得这项比赛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大打折扣。蒋国锋介绍说,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许多省市代表队的优秀选手都面临着系统备战任务,有选择的不参加今年的全国锦标赛,这就使得本届全国锦标赛的选手竞技水平没有体现出全国顶尖水平。但青年比赛中,个别选手的进步还是相当明显,也显示出这项运动在后备队伍的培养方面呈现惊喜的一面。

  据了解,2009年全国现代五项比赛共举办了五次。分别为三次冠军赛分站赛、一次总决赛和一次锦标赛。这五次赛事全部实行新规则,即队员依次完成击剑、游泳、马术后,再进入射击和越野跑步联项赛,并在这一联项中进行三次5发射击,并跑步3000米。蒋国锋表示,新规则使得比赛难度提升,射击和跑步联合比赛,就使得运动员在体能分配、训练竞赛规律的把握上面难度增加。从这几次全国比赛的效果来看,运动员对新规则的理解越来越深,成绩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和世界优秀选手相比,中国选手的运动成绩还不理想,象韩国选手在击剑、射击、跑步等方面实力突出,明显高过我们,这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认真熟悉新规则、摸索新规律,在技术、体能方面多下功夫,把这次改革当作新的机遇,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

  为了更好的推动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整合现代五项赛事资源,大幅度提升运动成绩,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计划在2010年推出积分制设想。计划把全国现代五项各项赛事进行初步整合,以积分形式排定选手名次,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锦标赛,这在某种程度上就保证了全国锦标赛的参赛规模和选手竞技水平,也让全国优秀选手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交流切磋,促进运动成绩的快速提升。

  蒋国锋透露说,全运会后,国家队教练员竞聘工作也将随即展开,在备战方面,计划将重点加强运动员的拼搏意识、意志品质方面的培养,本着“拼字当头,技术立队”的原则展开新一轮奥运备战。 (于红立)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