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游泳

全运拒绝“神奇泳衣” 各队抢购传闻不实

    记者昨天在“水立方”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留意到,尽管中国游泳协会日前已颁布禁令,明确规定选手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中不可穿着Jaked、Arena等高科技泳衣参赛,但是“水立方”泳池内依然有几名上海选手穿着Jaked出场。上海队领队秦斌向记者解释,那是队里的外教私人为自己的队员购买的,“全运会不能用,只能在这次比赛上‘爽’一下了。”

  全运会拒绝“神奇泳衣”

  Jaked等高科技泳衣在前不久进行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出尽风头。这种“神奇泳衣”不仅能大大减小阻力、增加浮力,还能将选手的身体尽量塑造成流线型。据悉,开赛初期原本战绩不佳的中国队,后来有选手换上Jaked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过,也就是在本届世锦赛期间,国际泳联颁布规定,明年开始彻底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本月17日,中国泳协也发表公告,规定将在10月进行的全运会比赛只能使用Speedo、Blueseventy、Nike三种国际泳联批准明年仍可使用的品牌泳衣,以及国产品牌泳衣。这意味着,罗马的“泳衣大战”不会在全运会上演。

  中国泳协官员袁昊然说,颁布禁令的出发点是确保各队公平竞争:“队伍实力应该以运动员训练水平为基础。目前国内没有高科技泳衣的官方进货渠道,如果我们规定可以使用这些泳衣,各队就会利用各种关系和手段购买泳衣,不利于公平竞争。”

  对此,各队均持支持态度。张琳的教练陈映红说,“禁穿高科技泳衣会让队伍更专注于创新训练手段,踏踏实实钻研业务。”

  各队抢购泳衣传闻不实

  有报道称,中国泳协的这一纸禁令,让不少地方队损失了数十万元人民币,因为罗马世锦赛期间,不少队看到了“神奇泳衣”的神奇效果,为了在全运会上出成绩,各队纷纷委托在罗马参赛的人员抢购Jaked泳衣。袁昊然对此表示,地方队抢购泳衣一说并不属实,袁昊然的理由是“罗马当地根本没有高科技泳衣出售”。

  “世锦赛赞助商是Speedo,因此组委会不允许其他品牌泳衣售卖。中国人在当地抢购Jaked一事并不属实。”袁昊然说,生产“神奇泳衣”的厂家只被允许在赛场发放少量泳衣作为宣传,中国队员后来所穿的Jaked都是免费领的,而且这些领到的泳衣赛后已全部被国家队收回,没有一件散落到地方队。

  袁昊然表示,颁布禁令的另一目的就是避免各队采购新泳衣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做了调研,绝大部分队伍参加全运会的泳衣都是Speedo和Blueseventy。如果不禁用高科技泳衣,各队必然还要再花钱买,此前购买装备花的钱就浪费了。”

  此次在“水立方”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对泳衣的使用没有限制,但大多数选手还是选择穿着传统泳衣参赛,甚至如今在世界大赛中已很少见的“三角裤”也出现了。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