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自行车

“黑马”李雪妹超越亚洲纪录夺得开幕后首金

    新华社济南10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雁霖 蔡拥军 邹大鹏)17日,本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女子500米计时赛中,21岁的河北小将李雪妹成为赛场上最耀眼的“黑马”,不仅夺得开幕式后首金,还以33秒898的成绩超越亚洲及全国纪录。
  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参赛选手中高手云集,既有老将姜翠华、田芳,也有中生代宫金杰、郑璐璐,更有一大批像郭爽、李雪妹、林俊红这样的小将。
  李雪妹上场后起步很快,由于耐力较佳,即使在中后段,她的车轮也保持着高速飞转。场上不断有人惊呼:“太快了”!当她一路风风火火到达终点时,大屏幕上打出的成绩着实令人惊叹:33秒898——这个成绩超越了2002年老将江永华在世界杯第五站上创下的34秒的亚洲和全国纪录,也与该项目世界纪录仅差0.6秒左右!
  而李雪妹只是今日赛场的诸多高潮之一。比赛开始时波澜不惊,前九名选手的成绩大多在35秒至38秒之间,直至36岁的老将、已经退役两年的姜翠华上场,掀起了全场的第一个高潮。
  姜翠华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全运会了,此番代表广东队出战。上场后,姜翠华起步非常快,晒得黝黑的双腿上下翻飞,带动双轮飞速旋转。当她完成第一圈骑行时,成绩便为全场最快;而当她到达终点时,大屏幕上显示的最终成绩着实让观众振奋:34秒899!
  但此后,这个成绩被频频刷新。先是夺金热门吉林队队员郭爽。她启动较为协调,前200米她采用站立式骑行,一直保持着发力状态,并最终以34秒654的成绩冲过终点;黑龙江队小将林俊红紧随其后。这位仅仅参加自行车训练3年的年轻队员显示出了极强的爆发力,以34秒533的成绩再次刷新场上成绩!
  最终,李雪妹获得了这枚“十一运”开幕式后的首枚金牌,林俊红和郭爽则分别收获了一枚银牌和铜牌。
  李雪妹赛后显得有些疲惫。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甚至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因此有一些压力,赛前甚至没有给自己定下任何夺牌目标。在她上场前,她甚至不敢去关心前面上场的郭爽、姜翠华等人的成绩,专心做着赛前准备。
  “这次我是超水平发挥了,”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个女孩腼腆地笑着说。“我赛前的目标就是尽力,否则会有太大压力。”
  赛后的她第一件事是给父亲打了个电话。“爸爸没说什么,但是很高兴,对这个成绩很满意。”她说。
  此次比赛前三名全被小将包揽,曾经的奥运历史巨星、已经36岁并退役两年的姜翠华只获得了第四名,但是她对年轻人超过自己表示很欣慰:“500米计时赛已经被奥运会取消了,她们这些小将还能够如此拼搏、刻苦的训练,这种精神非常令人感动。”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