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全运盛装走来

    全运会终于要开幕了。

    从2004年10月15日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申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报告书到现在,山东省整整用了5年时间来筹备这次大会。山东此次申办全运会的口号是: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齐鲁儿女期盼着——第十一届全运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近9500万齐鲁儿女向全国人民发出的邀请,也是对自己的巨大挑战。从那一刻起,我们开始感受到身边这个城市发生的每一步变化。多少破旧的沿街房拆除了,多少街道变宽变靓了,多少文化墙立起来了,多少高楼的霓虹灯亮起来了……一个月前我从机场返回市区,走到经十路时正是夜色阑珊,看到一座大楼的霓虹灯竟是一个跳迪斯科的男人,然后变幻成“山东欢迎你”的字样,不觉哑然失笑——我们这个城市因为全运平添了多少趣味!

    众所周知,成功地举办一届全运会,对该地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南京在举办了第十届全运会之后,城市化进程至少加快了20年。举办全运会,并不仅仅意味着兴建场馆,还包括城市改造、交通、市容市貌全部提速。

    山东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提出的“全民全运”口号就是想像北京承办奥运会留下奥运遗产一样,留下一笔丰厚的全运遗产,这份遗产永远都是进行时的。山东人向来以宽厚仁义著称,打造全运会也是实实在在的。史上唯一的全运村已经让外埠媒体大呼漂亮,志愿者的微笑服务更让人感受到山东人的诚意。我们在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办一届全运会,我们要办一届最好的全运会。

    追溯体育的源头可以发现,人们举办运动会的初衷并非只为竞技,更是为了交流。竞技可以加深交流,交流可以促进竞技。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怎能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全国运动会呢!虽然全运会金牌挂帅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但是近年来国家已经越来越淡化金牌意识,提倡群众参与,突出观赏趣味。去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已经体会到一个金牌大国的风范,就是让运动本身更精彩。那当全运会也越来越回到运动本身,回到群众参与,回到全民全运这样的层面时,谁还有理由不去感受全运会的精彩与美好呢?

郑莎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